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开幕 俄欧关系有望缓解

2016年6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期待论坛上将为缓解对俄之才进行对话、俄气公司与壳牌就在俄西北部地区建厂共同生产液化天然气达成一致。
spief CN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03431

扫一扫

全球经济界人士汇集第二十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讨论世界经济的未来。论坛16日如期开幕。俄罗斯总统普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出席论坛。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稍早前宣布,普京将在一系列正式会见中讨论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流-2”管道项目问题。另一个议题是因乌克兰危机自2014年起实施的俄罗斯与欧盟相互制裁问题。

政治期待

专家认为,即使双方不在论坛上宣布减轻相互制裁,俄罗斯与欧盟关系也会因普京与容克举行直接会谈得到极大改善,因为这是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该级别官员首次出席论坛。俄“Finam”公司金融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说:“我不期待实现某种突破,但不公开会谈将来一定会促使局势发生某些好转。”

“Freedom Finans”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业务管理部负责人格奥尔基·瓦先科同样认为,今年制裁不会得到缓解,但认为欧盟高级官员出席论坛意味着西方领导人意见不一,其中一部分人愿意与俄方进行对话。例如出席论坛的意大利代表团将由总理伦齐亲自率领。

经济项目

按照传统论坛上将会签署许多重大投资协议,其中包括吸引外资协议。格奥尔基·瓦先科认为,论坛期间很可能会签署能源领域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气公司和俄最大石油公司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参与其中,协议总额有望超过40亿美元。重大项目之一可能是俄气公司与壳牌公司在俄罗斯西北部建设液化天然气生产与运输终端。铁木尔·尼格马图林认为,该协议的签署将成为论坛关键大事件。他说:“目前已知的是,(液化天然气)加工厂两条生产线第一阶段年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液化气,并且之后还可能增加。”预计该厂将于2021年投产。

2016年论坛主宾国为意大利,因此该国将有包括Intesa Sanpaolo 银行、LLC Pirelli Tyre Russia 轮胎制造企业、Enel 能源公司、金属加工工业设备供应商Danieli 等在内的22家大企业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此外,委内瑞拉石油部长皮诺将率领该国代表团参会,并将与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和俄石油总裁谢钦举行会谈。位于莫斯科西南方向的卡卢加州以汽车制造工业著称,论坛期间将就“新丝绸之路”项目与俄罗斯铁路公司和三星公司负责人举行会谈。莫斯科州则希望能签署工业、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具体协议。

然而,“Finam”公司资料显示,尽管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签约量逐年递增,但合同总额却出现下降趋势。2013年论坛期间签约102项,总额9.6万亿卢布(1460亿美元),2014年签约175项,总额4014亿卢布(61亿美元),2015年签约205项,总额2934亿卢布(45亿美元)。

| www.tsrus.cn/6034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