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双边贸易下滑 结构更趋多元化

2016年4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已签署《中国北斗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成立俄罗斯电网公司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间电力系统实施项目联合企业协议等一批重大项目协议,但2015年俄中双边贸易额仍比2014年减少27.8%,降至645亿美元(中国海关总署数据)。中国在俄罗斯外贸总额中所占比重略有增加,达到12.1%,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俄罗斯在中国贸易伙伴国排名中仅居第15位。
Russia China trade CN
来源:Shutterstock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580715

扫一扫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发展与支持基金委员会主席安德烈·贝斯特里茨基(Andrey Bystritskiy)认为,双边贸易下降的原因包括对俄罗斯的制裁封锁、汇率波动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他同时指出,俄中两国经济关系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

电子与工业

危机导致收入减少,俄罗斯人因价格优势越来越青睐中国产品。俄罗斯最大电子产品运营商之一Svyaznoy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1-2月俄国内共销售120万部中国智能手机,是去年同期的0.5倍,约占整个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30%的份额。工业设备采购也是如此,如江苏亨通集团成为克里米亚电缆的供应商、俄罗斯第二大煤炭企业库兹巴斯煤炭开采公司旗下的巴依卡伊姆斯卡娅煤矿的机械化清理设备也是从中国采购。近两年来俄中军事合作也持续呈现积极态势。中国成为“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苏-35”战机的首个国外买家。

农业领域合作

专家认为,俄罗斯农产品出口前景广阔。中国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指出:“线上销售将促进俄罗斯农产品对华出口,而且可能成为农产品双边合作最具前景的方向之一。”俄罗斯制造商去年已经开始通过互联网平台阿里巴巴开拓对华产品出口新渠道。中国今年2月开始允许批量进口俄谷物和大米,专家认为该政策应能对俄罗斯农产品制造商起到刺激作用。根据俄工业和贸易部提供的数据,目前俄罗斯制造商可以确保中国对农产品10-15%的进口需求,这无论对俄罗斯还是中国企业都是巨大的商机。

尚未开发的潜力

中国投资商对俄经济投资的热情并不太高。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对俄投资约占中国海外投资总额(1180亿美元)的0.7%(7.94亿美元)。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贝文力认为,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俄罗斯企业“未能提出足够的、明确且具有前景的方案”。专家对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于5月对莫斯科的访问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对北京的访问等近期两国领导人会晤促进包括贸易领域在内的双边关系寄予厚望。

| www.tsrus.cn/5807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新闻分析:俄中贸易增长面临巨大困境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