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尔半岛液化天然气项目2016年不会获得中国贷款

2016年3月30日
【 字号:
下个月,诺瓦泰克公司的股东将投票表决,批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对亚马尔半岛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主要贷款条款。该项目到目前为止只得到俄罗斯一方的资金,尽管诺瓦泰克公司已承诺,他们未来几个月会吸引到国外贷款。
Yamal LNG
来源:诺瓦泰克公司 / Press photo
http://tsrus.cn/579739

扫一扫

有消息人士告诉《生意人报》,中国银行不太可能为亚马尔半岛液化天然气项目提供资金。 中国的金融机构对于参与该项目持谨慎态度,因为其运营商诺瓦泰克公司是美国制裁的目标。

诺瓦泰克公司可能向俄罗斯银行寻求更多融资。4月22日,诺瓦泰克公司将要求股东批准“一项符合公司利益的大宗交易”。诺瓦泰克公司官员在接受《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说,这项交易关系到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对亚马尔半岛液化天然气项目价值36亿欧元的贷款。这两家银行去年曾表示,他们分别愿意为该项目分别提供30亿欧元和10亿欧元的贷款。这两家银行拒绝就此置评。

如果有股东不同意贷款条款,可以以571卢布每股的价格出售所持股票。亚马尔半岛液化天然气项目需要在南塔姆别伊斯凯(Yuzhno Tambeiskoye)天然气田附近建设天然气液化厂。 该厂年设计产能为1650万吨液化天然气。工厂建设将于2017年启动,2021年将达到设计产能。

亚马尔半岛液化天然气的股东包括:诺瓦泰克公司(50.1%)、法国道达尔公司(20%)、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和SRF公司(9.9%)。诺瓦泰克公司的股东则包括列奥尼德•米克赫尔森的公司(24.76%)、根纳吉•季姆琴科(23.49%)、道达尔公司(18.9%)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9.99%),其余股份为自由流通股(约27%) 。

亚马尔半岛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股东近两年一直在寻找外部融资渠道,但美国的制裁使外资银行对诺瓦泰克公司持谨慎态度。目前该项目的资金几乎完全由股东筹集,截至今年2月底他们已投入125亿美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曾承诺为该项目贷款120亿美元,但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中国对美国的制裁感到担心。

不过,俄罗斯国有银行将解决亚马尔半岛液化天然气项目今年的融资问题,如有必要也将为该项目提供今后的的资金需求,无需借助境外融资。

| www.tsrus.cn/57973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尤里·巴尔苏科夫(Yury Barsu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