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煤价下跌 俄罗斯企业想出新办法

2016年3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为应对煤价下跌造成的困难局面,俄罗斯煤炭生产企业积极扩大出口并研究如何用煤生产氨,未来还将参与印度和东盟市场的竞争。
Sibirginskaya mine Yuzhny Kuzbass Mechel CN
来源:Alexand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578951

扫一扫

煤炭价格近五年来下跌了四分之三。美国Platts通讯社数据显示,2011年焦煤价格为每吨300美元,今年2月前已跌至每吨73-74美元。此外,动力煤(热电厂发电用煤)的价格也下跌了三分之二,从每吨142美元跌至53美元。

对煤价行情产生压力的是油价。独立权威研究部门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在油价每桶35-40美元的情况下,与2015年相比煤的需求和价格均持续下降。“目前煤炭市场行情仍相当不容乐观,总地来说是全球经济放缓的结果”,Schildershoven Finance 分析部总监弗拉基米尔·马林诺夫斯基(Vladimir Malinovskiy)说,“尤其是钢铁行业减产导致煤炭需求下降,因此也对其价格产生了负面影响”。

煤炭生产过剩

为应对煤价下跌造成的困难局面,俄罗斯煤炭生产企业正争取发展新的业务方向——煤化工,即煤炭深加工,生产氨、焦炭、焦油、塑料以及煤沥青等产品。例如,煤炭产量占俄全国一半以上的库兹巴斯(据莫斯科3000公里)去年成立了俄罗斯首家煤炭及煤化工研究中心,开发高效、安全的煤炭开采和加工技术。尽管市场行情不佳,俄罗斯仍然增加了煤炭产量。据俄能源部数据,去年俄全国共开采3.73亿吨煤,比上年同期增长4%。能源部计划将今年的产量维持在上一年的水平。

出口潜力

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认为,问题在于俄罗斯更倾向于使用天然气,煤炭用量越来越少。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实验室主任柳德米拉·普拉吉特金娜(Liydmila Plakitkina)指出:“在俄罗斯国内煤炭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多年来扩大出口成为俄罗斯煤炭产量增长的刺激性因素。”

俄罗斯煤炭目前出口全球50个国家,直到2015年海外市场销售一直呈增长状态。俄罗斯能源部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俄煤炭出口增长近三分之一,从1.06亿吨增至1.52亿吨,其结果是俄罗斯约40%的煤炭出口海外。弗拉基米尔·马林诺夫斯基表示:“对俄罗斯煤炭生产企业来说,卢布贬值起到了相当大的支持作用,使其开采成本降低、在与国外企业的竞争中保持优势。”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预计,到2030年对全球煤炭生产企业来说,印度和东盟国家将成为最具吸引力的销售市场,原因在于其煤炭需求可能会显著增加。

2015年俄罗斯对(中国)台湾(1.4倍)、保加利亚(0.8倍)、塞尔维亚(0.8倍)、韩国(0.6倍)、罗马尼亚(0.5倍)、瑞士(0.4倍)、斯洛伐克(0.2倍)以及西班牙、塞浦路斯和芬兰等国煤炭出口均有所增长。但对日本、英国、乌克兰、土耳其和波兰等传统主要市场的出口却有所下降。

| www.tsrus.cn/5789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