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蕴含转机 去年俄非原料商品出口激增

2016年2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去年一年,俄罗斯的非原料类商品出口激增。主要出口商品大类有金属、木材、皮革和毛皮、化肥、食品和农产品。除此之外还有完全出人意料的商品,如荷兰和意大利分别从俄罗斯进口了300万和100万美元的血浆(人和动物血)。据俄罗斯海关总署(登记货物进出俄罗斯国境的专门机构)介绍,血浆用于疾病诊断与制药。
Models pose during the presentation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69523

扫一扫

各类产品出口市场分布

大型B2B贸易网络平台Allbiz的新闻负责人尤利娅·贾尼别科娃(Yuliya Zhanibekova)介绍说:“希腊和匈牙利从俄罗斯进口鞋类,伊朗、美国和英国对性用品感兴趣。意大利今年首次求购教堂用品,如圣像和蜡烛,这是新的贸易趋势之一。”通过该平台,买卖双方可以自行找到对方,并且大部分合同都是长期定期采购。

黎巴嫩、德国、奥地利通过网络采购俄罗斯产木制房屋。该商品非常畅销,70%的需求来自国外。尤利娅·贾尼别科娃说:“德国人还采购汽车用化工品、汽车美容产品以及主动自卫装具,最感兴趣的俄产食品类商品是调味料和食品添加剂。”海关统计也证实了上述数据。2015年,德国从俄罗斯采购了桂皮、茴芹和八角,这些都是传统上在东南亚栽种的香料。

建筑材料也很受欢迎。中国对俄建筑木材的需求增加,哥伦比亚则进口干混砂浆。法国人的手笔更大,他们更愿意采购建材生产线。保加利亚采购较多的是油漆、涂料、保温和隔音材料。

电子交易中心B2B-Center总经理阿列克谢·杰格佳廖夫(Aleksey Degtyarev)介绍说,卢布对美元和欧元汇率的变化使俄罗斯产品更具竞争力,更优惠的价格则有利于开拓新市场,比如非洲国家。他说:“他们以前了解我们的技术装备及质量,现在价格也能接受了。肯尼亚和乌干达客户去年通过我们的平台采购了运输装备,包括铁路板车、运输可燃液体的罐式集装箱以及俄罗斯冶金企业的产品,如镀锌钢板等。”

非原料商品出口利润

2015年非原料产品出口共为俄罗斯带来了870亿美元的收入。销售额最大的商品种类是金属及其制品,共约330亿美元。化肥、合成橡胶、塑料等化工产品的销售收入约为250亿美元。这些产品非常受欧盟国家欢迎。

包括轿车在内的汽车和机器设备销售带收入约为250亿美元。对这些产品的需求主要来自远海外国家,传统消费国独联体国家的需求则出现了下降。

食品和农产品出口约160亿美元。对食品的偏好明显具有地域特色。欧洲国家主要购买俄罗斯的植物油、蔬菜(冷冻蔬菜、新鲜蔬菜和蔬菜罐头)、面粉、坚果及豆类。亚洲国家则主要进口小麦、谷物、玉米、鱼类、贝类,后者包括鲜活、冷冻及罐头类。

也有两地都喜欢的商品,如中国和德国都进口俄罗斯的麦芽啤酒,虽然数量不大,但仍为俄罗斯带来了约400万美元的收入。专门从事中俄贸易的网店TradeEase的创始人基诺·克沃卡(Kino Kvoka)介绍说:“俄罗斯商品在中国很有竞争力,尤其是食品。”该公司计划近期在销售品种中增加俄罗斯产牛奶、面包制品、儿童商品、巧克力和酒类。

| www.tsrus.cn/5695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