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制裁土耳其:谁受影响大?

2015年12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指出,俄罗斯对土耳其实施制裁首先影响的是自土耳其的商品进口,但两国贸易主要是俄罗斯对土商品出口,首先是小麦和天然气,不过俄罗斯政府暂时并没有在这些行业推出限制措施的计划。
Turkish food imports CN
来源:AP
http://tsrus.cn/546231

扫一扫

俄罗斯已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俄总统新闻处发表声明称,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28日已签署相关法令,自明年1月1日起禁止俄罗斯公司聘用土耳其公民,而且还将取消两国间的互免签证制度。此外,政府还将于近期推出禁止土耳其承包商执行国家订单的禁令,但禁令具体会涉及哪些行业尚须政府确定。

俄官方统计机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土耳其是俄罗斯第五大贸易伙伴国。去年两国贸易额为310亿美元,今年前九个月为181亿美元,主要是俄罗斯对土耳其出口商品,相比之下从土耳其进口要少得多。今年俄进口土耳其商品仅略多于30亿美元。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科诺别尔(Alexandr Knobel)认为, 2015年两国贸易额预计可达230-25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为俄对土出口,约为200亿美元,进口则只有40-50亿美元。

俄土贸易关系

俄对土出口占最大份额的是粮食和天然气,俄方暂时并没有在这些领域推出任何限制措施的计划。去年俄天然气垄断企业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土耳其出口273亿立方米天然气,土耳其在采购俄罗斯天然气方面仅次于德国居第二位。反之,今年前十个月土耳其对俄出口食品达10亿美元,最大的两类产品为西红柿和柑橘,占对俄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亚历山大·科诺别尔认为,俄罗斯不太可能会在新年假期之前限制蔬菜进口。但他认为很可能会加强卫生检查。

此外,俄从土耳其进口商品的另一个比较大的品类是布料和纺织品。许多俄罗斯服装和鞋类零售商都将订单下给土耳其工厂。俄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俄罗斯从土耳其进口布料和纺织品近5.14亿美元,鞋类约为4800亿美元。俄“营销者”公司总经理奥尔加·日尔佐娃(Olga Zhiltsova)认为,如在该行业推出制裁措施,土耳其商品可以经白俄罗斯进入俄罗斯市场。

双边贸易额下降

由于俄罗斯实施制裁,不排除土耳其建筑企业退出俄罗斯市场的可能。俄建设部部长米哈伊尔·梅尼(Mikhail Men)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时表示:“有相当多的土耳其企业在俄房地产领域,首先是商业地产领域经营,不排除其中会有一些公司退出在俄实施大项目的可能。俄方对其作为合作伙伴的信任已经动摇。”

专家认为,两国贸易总体上应该不会下降一半以上。亚历山大·科诺别尔表示:“我认为2016年两国贸易降幅甚至都不会达到50%”。但他认为,因一些项目未来无法落实造成的损失可能是最显著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曾发表声明说,到2020年俄土贸易可望达到1000亿美元。科诺别尔指出,这一预测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政府间大项目的机会及其落实,如“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和阿库尤核电站项目,但鉴于目前形势,两国很可能会放弃这些项目。

| www.tsrus.cn/5462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列昂尼德·霍梅里基(Leonid Khomeriki)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