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热情高涨 俄中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2015年10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第二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重量级活动“俄罗斯地区日”活动12日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俄罗斯25个州区的领导率代表团为与会中国企业家介绍了所在地区经济与投资潜力。
Harbin Expo_468
来源:Newscom.com
http://tsrus.cn/482857

扫一扫

中国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发言指出:“中俄博览会已经成为两国新的推动经贸活动的重要平台。希望各项活动能为两国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务实活力。”陆昊强调指出,政府在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中扮演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角色。他说:“俄中双方政府要在三个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一是将不同区域发展的优势,特别是投资机会和信息充分展现给产业界;二是能把所在地区的重要经济政策特别是企业界最关注的税收等政策及时传递给产业界,让大家在多个地区中做出投资选择;三是更多关注双边贸易投资的基础设施通道建设。”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第一副部长利哈乔夫在推介会上表示,希望今年双边贸易额能够突破960亿美元。近年俄中贸易额出现下跌,两国政府正努力通过政策等方式扭转这一局面。利哈乔夫介绍说,俄罗斯政府在远东开发政策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包括建立为投资者提供部分税收优惠的跨越式开发区、为初创企业减税、在远东地区建立自由港等。

俄25个州区介绍发展潜力吸引中国投资

与会的俄罗斯州区中不仅有远东地区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滨海边疆等与中国黑龙江省有多年经贸合作历史的传统伙伴,也包括斯维尔德罗斯夫斯克州、卡卢加州等俄中南部州区,各地方行政长官纷纷发言,对所在地区的区位和产业优势、投资环境和政策进行介绍,显示出俄各地吸引中国投资的诚意和决心。

俄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米克鲁舍夫斯基介绍说,今年在该区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吸引了国际投资界的高度关注,边疆区获俄政府批准,建立了一系列超前发展区,发展区将为进驻企业提供各项税收优惠。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律10月13日生效,自由港优惠制度可使投资成本降低30-40%。米克鲁舍夫斯基希望相关投资方能参与跨境基础设施建设。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史波尔特介绍说,边疆区拥有自己的资源综合体,发达的航空制造业、煤矿开采、货物运输等行业确保了该地区的GDP增长。他说,该地区的加加林飞机制造厂改造项目、煤炭开采、有色金属加工改造等项目均谋求与中方合作,将对中国企业产生极大的吸引力。史波尔特说:“三、四年前的行政壁垒如今在超前发展区内已不复存在。由于税收降低,投资企业成本回收期将缩短一半。”

斯维尔德罗斯夫斯克州州长库伊瓦舍夫介绍说:“我们州是欧亚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首府叶卡捷琳堡与世界上100多个城市通航。创新工业展、2018年世界杯等均将在本州进行。在学术教育合作方面,本州与中方签署了50多个科教合作协议。中国目前是斯维尔德罗斯夫斯克州第四大贸易伙伴,贸易额达9亿美元。我希望到明年底,中国能上升到第一位。与中方合建工业园区总面积超70万公顷,园区企业产值超过3亿美元。我们建立的经济特区期待着与科技密集型企业合作,将对投资者提供为期十年的优惠政策,是全俄罗斯最优惠的。”

俄罗斯面积最大的行政区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在推介中着重提到在土地购置方面的优惠政策。此外,当地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优惠政策广泛借鉴和参考了世界先进国家的做法,极具针对性。

利哈乔夫在发言中指出:“最近几年,俄罗斯为促进远东地区发展出台了很多实质性重要举措,建立了多个跨越式超前发展区,这些政策对中国企业家非常有利。参加今天推介会的都是俄罗斯吸引外资最好的州区,其优惠政策和投资项目各具特色。这样的推介会可以及时将好的投资机会、优惠政策等信息介绍给中方企业。”

| www.tsrus.cn/4828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第二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在哈尔滨开幕

作者:刘思婷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