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 对俄罗斯市场有何影响

2022年6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根据6月份会议结果宣布将利率大幅上调0.75个百分点,至1.5-1.75%区间。美联储表示,如此大幅加息的原因在于在商业活动改善情况下美国仍维持较高通胀率。
Federal Reserve Powell
美联储的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5181

扫一扫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美联储委员会成员预测利率还会进一步大幅上调,到年底将达到3.25-3.5%,比3月份预期高出1.5个百分点。

主要原因

美联储在会后的一项声明中说,美国经济活动一季度放缓后有所加速,失业率维持在较低水平。由于供需失衡和能源价格高企等因素,通胀率仍处高位。美联储重申,“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及相关事件正给通货膨胀和全球经济活动带来更多压力”,且中国因新冠疫情采取的限制措施可能会破坏供应链。随着利率的提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对未来的预期也有所增加,根据3月份曲线图预计今年利率会提高1.75-2个百分点,如今预期已达到更高的水平,即今年提高3.25-3.5%,明年提高3.5-3.75%。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会后宣布,美国通胀率过高,委员会“坚决要”达成降低通胀率的目标。不过他同时指出,美联储的预测“并非计划,加息幅度将取决于所获数据”。

美国通胀率上涨推动了加息加速,5月份涨幅高于预期,达到8.6%。一个月内,该指标增加了1%,其中能源价格上涨3.9%(汽油价格上涨4.1%,天然气上涨8%)。食品价格上涨1.2%。剔除这两个因素,美国5月份核心通货膨胀上升0.6%,也高于预期。美联储在对今年的最新预测中预计,美通胀率将从之前预测的4.3%加速至5.2%,明年则从2.7%下调至2.6%。同时,对今年核心通胀的预测从4.1%上调至4.3%。此外对美国GDP增长预测也大幅下调,3月份从4%降至2.8%,如今更是降至1.7%。对2023年的增长预期从2.2%降至1.7%。与之前变更的预期相比预计失业率会从3.5%增至3.7%(明年从3.5%增至3.9%)。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认为,美国5月份零售额下降0.3%“或表明高物价正对需求产生降温作用”,汽车销量减少3.5%,但预计美国二季度会实现3%的消费增长。荷兰国际银行(ING Bank)警告说,下半年情况可能变得更困难。该银行指出,贷款成本上升和金融市场调整或将开始更大程度地遏制消费。美联储的果断行动与欧洲央行的政策形成鲜明对比。欧洲央行不仅没有加息(尽管此前曾宣布7月份调整利率),而且已对欧元区国家债券利差不断扩大表示担忧。昨天,在一次特别会议上,欧洲央行宣布将本应用于再投资已完成资产回购计划的资金用于应对政府债券利差扩大计划。在发达国家市场利率上升、监管机构完成回购计划及对可能会发生风险的担忧加剧的情况下,对其要求的收益率增长加速。希腊十年期债券本周收益率上升至每年4.7%,德国证券收益率增至1.76%。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尔恰科娃(Nataliya Milychakova)说:“6月15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0.75个百分点至1.5-1.75%,此举符合市场预期。这一决定相当激进,美联储上次如此大幅度加息还是1994年。美联储在新闻稿中说,进一步加息‘将会是适当的’。”她说,此外美联储还公布了继续收缩资产负债表的政策。从6月份开始三个月内美联储首先将每月减持资产475亿美元,这段时期结束后(即从9月份开始)资产减持幅度将达到每月950亿美元。

米尔恰科娃说:“正如监管机构网站上的曲线图所示,3.25-3.75%的利率水平被视为美联储对抗通胀的最有效利率区间。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上次利率大概处于这一水平是在发生危机的2008年,但当时美国和世界经济都很快就摆脱了危机。”她说,美联储认为恢复宽松货币政策和降低利率或许不会早于2024年。

主要前景

早些时候,在上次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向公众承诺,美联储掌握“控制通胀率的所有必要手段”。然而,截至5月底美国年度消费者价格通胀率超出分析师预测,飙升至8.6%,创近40年新高。因此,美联储7月份在下次会议上将加息至少0.5个百分点,但也很有可能再次加息0.75个百分点。然而,对于2023年,美联储预测2022年的通胀率为4.3%(尽管需要强调的是,5月份该指标已翻了一番),2023年通胀率为2.6%。

米尔恰科娃说:“因此,美国的通胀率事实上何时会回到美联储承诺的每年2%的目标水平这个问题不仅现在没有答案,而且还是个几何级未知数。而且不断扩大加息步伐是否会在未来几年内战胜通胀也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6月15日,美股指数收盘涨幅超过1%。显然,美股在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后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不过很虚幻。6月15日美元兑一篮子世界储备货币指数DXY下跌 0.68%,但今天又恢复上涨。”她介绍说,美元兑卢布汇率前一天升至56.96卢布,今天卢布汇率略有上升,但幅度不大。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总监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美联储的一系列加息行动,尤其是如此幅度的加息,往往会导致发展中国家市场资本外流、货币崩盘,并且常常会引发金融危机。对俄罗斯而言,当前阶段的特殊性在于,由于制裁和对资本流动的限制,我国市场几乎完全不受外部金融冲击影响。”然而,她同时指出,影响仍可能会有,如果美联储在已经预期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收紧货币信贷政策从而导致经济衰退,那么将减少全球对原材料的需求,包括俄罗斯出口的原材料商品,从而导致俄出口收入和预算收入下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18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