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增加对印油气出口 运输是最大短板

2021年12月14日
【 字号:
俄罗斯可能将对印石油出口增加一倍以上。俄罗斯石油公司与印度石油公司(IOCL)签订了2022年底前供应最多200万吨石油的合同。尽管增幅很大,但俄产石油在印度石油进口结构中不到4%。难点是运费高,竞争激烈。俄罗斯生产商必须通过与当地公司的伙伴关系,并最大限度地降低售价,才能进入印度市场。
Russian and Indian flags
来源:Vadim Savitsky/塔斯社
http://tsrus.cn/673737

扫一扫

出口数据

俄罗斯没有通往印度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铁路交通(南北运输走廊)正处在形成阶段。俄罗斯能源产品运到印度的唯一途径是海运。西部从波罗的海和黑海港口出发,东部从远东港口出发。俄罗斯在这两个方向上的运输环节都输给对手,其中包括中东国家对印度的石油出口,卡塔尔和大洋洲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以及澳大利亚的煤炭出口。印度每年进口约1.6亿吨石油。根据俄海关局数据,俄罗斯去年对印出口石油170万吨(2019年为330万吨)。俄罗斯对印石油出口必须达到530万吨,才能比2019年多200万吨。

俄罗斯煤炭在印度市场上的情况差不多,仅略高于印度进口总量的3%。根据俄海关局的数据,2020年俄罗斯对印度出口煤炭790万吨,同期印度共进口2.5亿吨。LNG情况稍好,占9%。根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数据,2020年“萨哈林-2”项目对印出口LNG达180万吨(25亿立方米);根据GIGNL的数据,“亚马尔LNG”厂对印出口68万吨(9.5亿立方米)。印度LNG进口总量为2660万吨(370亿立方米)。

努力方向         

俄罗斯阿克拉(ACRA)评级集团经理塔努尔科夫(Vasily Tanurkov)说,印度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其市场规模未来可能超过中国。他认为,俄罗斯加强竞争地位的主要办法,是与印方建立碳氢化合物开采和油气加工合资企业。

印度公司正在参与俄西伯利亚油田开发和“萨哈林-1”项目。同事还在考虑参加“北极LNG-2”项目。此前,印度表示希望每年从俄罗斯采购4000万吨焦煤用于炼钢。值得指出的是,印度公司的要求并不像中国公司那样严格。例如,中国公司拒绝参与后,他们加入了开发泰米尔半岛万科尔油田的项目。另一方面,俄罗斯石油公司拥有印度纳亚拉能源公司(Nayara Energy)49.13%的股份,该公司拥有印度第二大炼油厂,年加工能力2000万吨,但目前其主要原料并非俄产石油。

Univer Capital投资公司资本市场部执行经理图佐夫(Artem Tuzov)说,能源占俄罗斯对印出口总额的30%以上。他认为,2021年的能源危机迫使许多国家修改自己的能源进口政策。液化天然气船驶向天然气价格更高的地方,亚洲和欧洲创纪录的天然气价格正在改变供货路线。印度靠近能源供应商,并不能保证其获得不间断供应。图佐夫说,俄印领导人在会晤中讨论了俄对印长期不间断供应煤炭用于炼钢的问题。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能源中心天然气分析师卡皮托诺夫(Sergei Kapitonov)认为,印度天然气长期消费势必扩大。保持现有基础设施,其需求量将从目前的650亿立方米增加到900-1000亿立方米;如大规模建设新管道并积极用天然气取代煤炭,则可能扩大到1300-1400亿立方米。

计划于2023-2024年启动的北方海路全年通航,对俄罗斯扩大对印出口LNG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亚马尔“北极LNG-2”项目一期将投产,从那里用船向东运输LNG到中国和印度更容易、更便宜。目前俄罗斯对印出口的LNG主要来自萨哈林工厂。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737| 

作者:谢尔盖·吉洪诺夫 (Sergey Tikho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