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军事技术合作 俄印确定2030年前计划

2021年12月10日
【 字号:
俄罗斯与印度6日在新德里签署政府间2030年前军事技术合作计划协议。协议由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舒加耶夫(Dmitry Shugaev)和印度国防部负责军事采购的副部长拉格(Kant Rag)签署,两国国防部长出席签字仪式。
Russia-India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y Shoygu)和印度防长辛格(Rajnath Singh)在德里签署了几项军事技术合作协议。 来源:Vadim Savitsky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709

扫一扫

俄方将在未来几年为印方提供哪些武器、交期以及供货数量如何等信息尚未正式公布。印度防长辛格(Rajnath Singh)与俄罗斯防长绍伊古(Sergey Shoygu)会晤后只是在推特上轻描淡写地提了句:就射击武器和军事合作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合同和意向书。俄罗斯国防部也仅发表声明称,在印度签署的文件“意味着各类部队和各军种间的合作以及武器和军事装备研发和供应等方面的合作”。《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则报道了更详细的信息。据该报报道,协议包括在阿梅蒂市(北方邦)工厂联合生产俄罗斯AK-203型自动步枪。甚至还透漏了交易金额:超过6.77亿美元。

印度是俄罗斯武器的主要买家之一。众所周知,过去三十年印度从俄罗斯购买了约7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目前各种军事装备订单总额约为150亿美元。俄印双方还签有一项到2024年年底供应五个团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这些合同都是最重要的,但远非俄印双边关系的唯一合作领域。在两国防长外长参与的2+2磋商中及具有周年纪念意义的第20届俄印政府间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上双方多次谈到两国享有特权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非偶然。

绍伊古回顾说,防务问题上俄印两国多年来在各层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接触。他举了两国总参谋部和各军种加强联系及军事代表团间扩大交流为例说明这一点。绍伊古说:“正在开展军事教育领域的工作。”联合行动及作战训练活动在两国军事合作中占有特殊地位。绍伊古说:“因陀罗系列演习和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俄印两国军事协调与团结作战的典范。”他说,俄印双方还在多边模式框架内保持着密切的军事联系。主要是上合组织、东盟防长与对话伙伴国会议(东盟防长扩大会议)。

观点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家关系研究所亚太研究中心南亚与印度洋地区研究小组负责人库普里亚诺夫(Alexey Kupriyanov):

由于新冠疫情,去年俄印两国领导人未能会面,不过此前他们每年都会举行会晤。与此同时,莫斯科与新德里需要在政治和经济的多个领域协调立场。俄印两国间没有利益冲突,只有一些微不足道的分歧。此次举行会议就是为了消除这些分歧。这里指的不是双方立场的急剧变化,而是协调一致的行动。

访问印度的俄罗斯代表团,总统以及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对于莫斯科和新德里之间的会谈是非同寻常的规格。通常印度与四方安全对话(QUAD)伙伴国(澳大利亚、美国和日本)举行2+2模式会谈。但正如我们看到的,考虑到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会晤以及俄罗斯代表团中有代表能源界的谢钦(Igor Sechin)这样的成员,印度与俄罗斯也选择了同样模式的会晤,甚至范围更广。可以说这种模式是最有效的,因为可以同时解决许多不同问题。

新德里会议双边关系各领域的讨论加强了会谈的地缘政治成分。能源、军事供应及抗击新冠疫情等领域的合作显示了俄印关系的稳定。能源方面,印度对液化天然气供应感兴趣,并有意参与俄罗斯北极和远东地区油气项目。提醒一下,印度方面此前就曾对远东地区表现出特别兴趣。此外,核能领域合作也在发展。例如,孟加拉国鲁普布尔建设俄罗斯核电站,印度参与该项目。此外,印度是个长期能源短缺国家,对发展核能非常感兴趣。普京总统此前几次访问印度期间已签署多项该领域协议。尤其是2000年为印度塔拉普尔核电站供应58吨俄罗斯低浓铀的协议。2014年就双方在印度南部建设库丹库拉姆核电站二期、安装约20台核电机组及核废料处理等事宜达成一致。可以推断,目前印方有意在该国北部再建一座核电站。相对而言不久前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供应危机表明,印度需要更稳定的能源来源。

抗击新冠疫情合作是俄印关系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印度 4-5月份已过感染高峰期,目前已不需要大规模加速疫苗接种(此前曾在那里开始安排俄罗斯卫星V新冠疫苗的生产),但拉夫罗夫表示,双方就以年产数百外万剂的产量生产卫星Light疫苗一事的谈判已基本完成。此外,抗击新冠疫情合作包括两国医生会诊及新冠病毒新毒株信息交流等等。就是说在医疗领域进行最大程度的接触。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709|

作者:尤里•加夫里洛夫(Yury Gavri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