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价格创纪录 俄罗斯企业短期效益丰厚

2021年8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工厂发生火灾,致使欧洲天然气价格涨至每千立方米540美元以上,刷新历史记录。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洲际期货交易所(ICE)9月TTF天然气期货合约价12:00点达到每1000千瓦时44.65欧元峰值。
 Fire at the Novy Urengoy Condensate Treatment Plant
2021年8月6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工厂发生火灾。 来源:俄罗斯联邦亚马洛-涅涅茨自治区紧急情况部总司新闻处/塔斯社
http://tsrus.cn/672905

扫一扫

据前一日媒体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乌连戈伊天然气加工厂发生火灾导致通过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供应量下降。起初对德国输送天然气的管道入口处天然气输送量为每小时210万立方米,随后开始下降,降至每小时100万立方米。北溪天然气管道仍保持供应稳定。早些时候乌连戈伊工厂一期凝析油脱乙烷装置发生火灾,造成对苏尔古特凝析油稳定厂供应凝析油气混合物临时中断,所幸无人员伤亡。

主要原因

这条主要的天然气输送走廊始于乌连戈伊,然后在俄罗斯中部岔开通往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方向。经乌克兰过境输送量或许也在下降。根据斯洛伐克天然气管道运营商Eustream公司的数据,8月5日不到一天时间里乌克兰往斯洛伐克管道系统输入天然气约4400万立方米,前几日都高达8100万立方米。

Finam金融集团的卡乌弗曼(Sergey Kaufman)说:“天然气价格已连续数月上涨,俄气公司通过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的运输量下降后,本周六才开始有所回升。首先从中受益的当然是俄气公司,因为其87%出口欧洲的合约已与各种不同期限天然气期货价格挂钩。”他说,在此背景下今年这家天然气巨头可能会支付创纪录的股息红利,每股超过30卢布。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俄气公司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工厂发生火灾造成价的格飞涨当然是局部的,但即便不考虑这一因素,天然气价格及俄气公司对欧洲创纪录的供应量也可以确保该公司赚取丰厚收入并支付高额(或许也会是创纪录的)股息红利。今年这家天然气巨头可能会支付每股30卢布以上股息红利,股息红利收益将超过10%。不过从局部看,俄气公司由于工厂发生火灾大幅缩减了供应量。”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与价格系副教授多尔戈娃(Maria Dolgova)说,需要知道的是世界天然气价格取决于许多因素,其中既有经常性影响因素,也有一次性起作用的偶然因素。包括天然气在内的任何原材料商品世界价格都具有波动性。她说:“需求是经常性影响因素。近期看寒冷的冬天(供暖需求增加)和炎热的夏天(使用空调热电厂发电需求增加)对需求增加发挥了影响。此外,亚洲天然气需求也在增长。”她说,许多国家正在修改能源政策,减少大气有害排放,转为使用更清洁的能源天然气。例如中国打算以相当快的速度放弃使用煤炭燃料,转为使用天然气。

多尔戈娃说:“供应方面,近期美国停止对澳大利亚供应(结果导致当地储存设施仅填满30%)及减少对欧洲供应天然气(比去年夏天减少 24%)也对价格产生一定影响。这些因素导致蓝色燃料价格上涨,其价格在过去一年中几乎翻了一番。”她说,俄气公司乌连戈伊天然气加工厂发生的火灾是不可抗力,属一次性影响因素。此类事件会在短期内对价格产生影响。她说:“对天然气市场上的俄罗斯企业而言,前景与决定中期市场趋势的经常性影响因素有关。按照已签合约根据需求交货。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具体地区市场供求关系签订新合约。”多尔戈娃说,亚洲地区天然气需求增长将有助于签订对这些国家供应天然气的合约并促进亚洲地区新项目开发。

主要影响

乌弗曼说:“有利的市场行情使俄气公司可以随‘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启动增加供应量。诺瓦泰克公司也会受益,只不过受益程度相对小些。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约有25-35%(份额不断变化)的液化天然气通过现货市场交易,因此,今年诺瓦泰克公司也将取得创纪录的成绩。”

多尔戈娃说,较高的天然气价格及赚取更多利润的机会使俄罗斯企业更快速地完成已启动天然气管道(北溪-2号)的修建并向新项目投资,其中包括亚洲地区的项目。她说:“不能期待如此高的天然气价格会保持很久。很可能明年就会因欧洲供需正常化及可能会对亚洲国家扩大出口而下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90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