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超过中国 俄罗斯黄金产量增长

2021年5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标普全球(S&P Global)援引咨询和分析机构地质技术研究所(Institute of Geotechnologies)的资料报道,2020年黄金产量仅次于中国而居全球第二位的俄罗斯有望成为本十年最大贵金属生产国。如果俄罗斯持续增产中国减产的话,这一情况就有可能会出现。
Gold ingot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2237

扫一扫

基本情况果

近20年俄罗斯黄金产量增至原来的三倍,2010年至2019年十年间产量年均增长5.5%,同期全球年均增长3%。如不考虑回收加工,2020年俄罗斯对市场黄金供应比2019年增加0.6%,全球产量则减少了5%。2020年中国黄金产量为368吨,减少3.8%。材料说:“如果俄罗斯产量保持目前增长态势,有望在本十年产量即跃居全球首位。”据咨询公司预测,短期内俄罗斯黄金产量年增幅将保持在0-2%的水平,但到2025年前增速可能加快,目前处于投资阶段的大型生产设施投入使用或扩建将起到推动作用。一些消息来源预测,到2030年前俄罗斯黄金产量将增至每年427-482吨,但地质技术研究所分析师认为,本十年末年产量即可达到550-600吨。

咨询公司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早在2020年8月就曾预测全球黄金产量最高国家头衔可能易主。据分析人士估计,到2029年前俄罗斯黄金产量将超过中国。惠誉公司报告说:“我们预测,俄罗斯黄金产量将从2020年的1130万盎司增至2029年的1550万盎司。这意味着2020-2029年间年增长3.7%,将推动俄罗斯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到2029年俄罗斯黄金产量将占全球产量的11.6%,2020年这一比例为10.6%。”惠誉公司估计,目前黄金产量居全球首位的中国到2029年前年产量增幅将只有0.2%。增长放缓的原因在于实施严格的环保标准及关闭小金矿。西方对俄罗斯国有银行推出新制裁的风险对俄罗斯国内黄金需求起到支持作用,针对新制裁俄国有银行将通过增加黄金储备回应。长期看,黄金产量取决于计划启动的新项目。快速上涨并于8月初达到历史高位(每金衡盎司2072.49美元)后黄金价格开始调整。价格持续上涨约8周。

可能的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尽管俄罗斯黄金产量居全球第二,但黄金储量远远落后于澳大利亚,与美国大致相当。鉴于漫长的生产和投资周期,未来几年俄罗斯产量不太可能跃居全球首位。”2020年1-12月俄罗斯黄金产量340.17吨,比上年减少0.98%。2019年前俄罗斯黄金产量为343.54吨。

2020年1-12月俄矿石黄金产量291.21吨,增加1.8%,黄金矿伴生产量17.35吨,减少8.68%,再生黄金产量31.61吨,下降17.87%。相比之下,报告期内俄罗斯白银产量965.73吨(年减产3.06%)。其中,矿石白银产量438.35吨(减少10.18%),白银矿伴生产量319.05吨(减少5.76%)。同时,再生白银产量208.33吨,增加22.84%。

分析人士认为,新冠疫情大流行也是产量下降的原因。2020年春俄罗斯最大金矿之一极地黄金公司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分公司奥林皮阿达采矿选矿联合企业爆发新冠疫情。联合企业(隶属于极地公开股份公司)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黄金产量占整个西伯利亚地区的70%以上(2019年为76%)。

2020年5月媒体报道说,奥林皮阿达采矿选矿联合企业中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约为1300例(矿区工作人员总数为3400人)。矿场内开设了一家传染病医院,安排了200多名医务人员。此外,俄国防部还往感染区调派了200多名军人和100台专用设备,6月份疫情即已消除。极地黄金开采公司总经理格拉乔夫(Pavel Grachev)说,尽管遇到各种苦难,但企业仍照常运转,并未停工。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23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