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叠加 中国扩大经俄罗斯货物运输

2021年4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后中国经济迅速复苏、海运交货期延长及运价上涨,通过铁路经亚洲和俄罗斯往欧洲运输货物的方式变得更具吸引力。
On the Trans-Baikal section of the Russian-Chinese border
来源:Pavel Gerasim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1931

扫一扫

仅2021年头两个月就有2000多班货运列车从中国发往欧洲,为一年前的两倍。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2020年该方向铁路货运量增长50%,是2016年以来的七倍。

货运量增加

Ever Given号集装箱船搁浅导致苏伊士运河阻塞也使铁路运输更受欢迎。该事件3月24日发生在苏伊士运河南部航段,导致运河入口处累积大批船只,包括运输价值1.6亿美元俄罗斯原油的油轮。另一条可供选择的运输路线是绕过非洲好望角,但会产生额外费用并增加运输时间。据彭博社报道,由于运河阻塞,海运价格有所上涨,某些情况下甚至上涨数倍。据劳氏日报(Lloyd’s List)统计,苏伊士运河每阻塞一小时会对全球贸易造成4亿美元损失。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的确已出现这一趋势。例如,根据俄罗斯铁路公司的数据,去年通过俄罗斯铁路网过境运输货运量超过80万个20尺集装箱(二十尺集装箱换算单位/ TEU),超出“公司长期发展计划”指标十个百分点。”他说,其中需求量最大的中欧货运班列为56.1万个20尺集装箱(比2019年增加63%)。今年1-2月经俄罗斯铁路网过境运输量为15.27万个20尺集装箱,是去年同期的1.8倍,就是说经俄罗斯过境货运量在不断增加。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这会增加经亚洲和俄罗斯铁路运输的现实意义,有可能扩大投资提高通过能力。”他说,开通从日本出发且只经俄罗斯境内的此类货物运输通道的主要条件是扩大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通过能力。改造这些干线区段的关键是电气化发电设备建设。他说:“发电能力失衡依然存在。主要产能将在2024年前投入使用,这符合俄罗斯铁路公司扩大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运输能力的计划。同时,实施这些计划,必须明确保证项目实施后的投资回报。扩大东部铁路干线发电能力的任务是战略性的,尽管疫情大流行期间存在预算赤字,但仍可以逐步实施。”

主要原因

巴拉诺夫说:“主要原因如下。一是有海港到铁路网的基础设施,而且在不断发展。二是国内为运输此类货物创造了特殊条件,为过境运输发货人制定了方案,即确保快速过境运输和货物安全,货物在俄罗斯境内的流动及其他服务可以追踪。”他认为第三是此类运输俄罗斯企业已开展多年需求稳定,可吸引新发货人。

巴拉诺夫说:“货物经俄罗斯过境运输可能不断增加,而且有望成为长期趋势。不过,必须发展相应基础设施,使其能应付不断增加的货物流,确保运输时间不增加,速度不降低以及货物安全。因为这一运输方式一旦出问题,发货人可能会放弃使用这种运输方式并重拾以前的运输路线。”巴拉诺夫说,集装箱船在苏伊士运河搁浅的问题解决后船只通行会恢复正常。但他说:“然而由于船只尺寸不断增加,没有人能保证此类事件不再次发生。因此有些发货人可能会开始寻找新运输路线,研究各种可能方案,包括经俄罗斯陆路方案。”因此,一旦这种方案价格条件有吸引力,能确保运输速度、运输条件及货物安全,他们可能就会选择这条路线,不过发货人数量只会逐渐增加,不会出现急剧增加的情况,但要吸引更多客户,俄罗斯必须要确保条件稳定。

米罗纽克说:“同时,中国是主要市场。2021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8-9%(年度)的水平,最保守的预测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出的,略高于8%。尽管发生疫情大流行,中国工业需求依在增长。”他说,未来欧洲客户也可能对从俄罗斯欧洲部分往中国运输货物感兴趣,也会用铁路基础设施成本更低、速度更快地往亚洲国家运输货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93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