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短缺致俄商品涨价 夏季结束前变化不大

2021年4月5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际物流联盟ACEX宣布,从中国和东南亚经海路进入俄罗斯的货物正因货运集装箱短缺涨价。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海运费增长三到四倍,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产品最终成本。ACEX驻新罗西斯克负责人博布拉科夫(Denis Bobrakov)说:“这一清单非常大,从进口食品、日用品和服装,到几乎所有大企业使用的进口原材料。”
Suez Canal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71913

扫一扫

具体影响

集装箱短缺对本地化程度最小的商品影响最大。比如俄罗斯不大可能面临卫生纸短缺这样的敏感问题,因为其生产集中在本国内。不过,卫生纸价格也可能上涨,因为运费上涨会带动其原料纸浆涨价。此外,集装箱危机对大家电冲击较小,对小家电冲击较大,因为其供应主要来自亚洲国家。

物流公司NAWINIA商务经理加尔金(Aleksandr Galkin)说,受运费上涨影响最大的有服装、鞋和饰品,时尚品牌则试图通过各种营销活动维持价格,并寄希望于国内库存,但也无法避免零售价格上涨。俄罗斯货运数据证明海运情况紧张。根据俄统计局数据,今年2月海运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0.7%。虽然去年是困难的一年,但没有任何一种运输方式下降这么多,航空货运甚至有76.4%的增长。

原因所在

早在去年秋天,物流失衡就在地球另一边出现。许多市场参与者希望集装箱短缺是暂时的,并在2021年春季前消失。但结果恰恰相反,危机扩大到全球,包括对俄罗斯市场供货。专家指出,海运集装箱量一般是足够的,但不在需要的地方。博布拉科夫说:“从去年秋天开始,中国的空集装箱开始严重短缺。”这是因为迅速走出疫情的中国恢复了对其他国家的出口,物流公司SLA Agency负责人阿帕索夫(Evgeny Apasov)说:“从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到中国和南非的集装箱无货可装,运输空箱不划算,于是集装箱开始在到货港聚集,并造成港口工作缓慢,加剧了集装箱的整体短缺。”

进口商也要对货运危机恶化负责。博布拉科夫说:“许多大进口商开始采购比平时更多的货物,赶在运费暴涨前发货,引发恐慌和运费加速上涨。”结果仅从去年秋天开始,运费就上涨了50-60%,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则上涨3-4倍。

苏伊士运河发生集装箱搁浅并堵塞交通加剧了本已存在的问题,使商品供应链进一步中断。加尔金说:“我想,集装箱海运市场夏季结束前不会有明显变化。”不过,消除进口商对海运的恐慌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进口商报告其货物遇到真实集装箱短缺。

| www.tsrus.cn/67191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伊琳娜·让达罗娃(Irina Zhanda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