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运而生 俄出租车司机开始配送食品和药品

2020年4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出租车市场龙头企业Yandex Taxi将出租车司机接入餐厅及其旗下的幕后店(dark stores)送餐服务。据俄《生意人报》援引Yandex的消息报道,按照公司的设想,此举应可将配送范围扩大至原来的一到两倍并保持配送市场,否则四月份配送市场需求或将缩减一半。公司表示,此举可以帮助餐厅将覆盖范围扩大至原来的两倍,使幕后店(仅送货的店)覆盖范围翻一倍。
Yandex Taxi
来源:Mikhail Tereschenko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259

扫一扫

新服务的内容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配送范围将从4公里扩大到8公里,作为测试目前已为50家餐厅提供该服务。Yandex Taxi表示:“这样可使各居民区民众从市中心的店订餐。暂时关店但继续外卖服务的餐厅则可获得更多订单。”

Yandex食品配送子公司Yandex Lavka开始使用出租车为十分钟车程内的莫斯科和莫斯科州各区用户配送食品。莫斯科地区83个配送点中有40个在参加试营。据公司统计,如此服务覆盖范围将达到750万人,此前为370万人。Yandex Taxi司机也已开始为其他连锁店(健康食品连锁店Vkusvill和儿童玩具连锁店Detsky Mir)配送产品。

同时,快速消费品(FMCG)网店配送能力基本已耗尽,启用新仓库和dark store前无法完成大量订单。这样,快递公司看来是得利者,因为他们拥有配送系统和更强的集货能力。此外,Yandex Taxi还与连锁药店和制造商合作配送非处方药。用户可在连锁药店或制造商网站上下单,药店工作人员收集订单,Yandex服务旗下司机和快递员负责配送。据公司介绍,新业务将采用非现金付款方式。Yandex Taxi人士表示,首先将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推出该服务,之后会在其他地区推出。

Yandex Taxi还下调了司机的保本工资,出租司机之前16小时一班内跑30趟活能拿到5400卢布,3月27日起已降至4700卢布。为了鼓励出租车司机使用某特定平台,服务集成商为其支付保本工资,具体数额取决于订单量和地区。但出租车公司CityMobil的数据显示,乘出租车出行需求降幅超过30%,而且预测还会继续下降。

争取工作

由于出租车服务需求下降,配送服务应能为司机提供额外收入来源。据复兴资本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预测,4月份Yandex Taxi出租车订单总额会比此前预测的数据低50%,5月份低30%,6月份低10%。鉴于食品技术(foodtech)的增长可以弥补出租车订单的下降,分析人士将Yandex Taxi全年收入预测下调了9%,至576亿卢布。复兴资本公司3月27日的一项报告也将Yandex Taxi的业务估值从49亿美元下调至39亿美元。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y Emeliyanov)说:“疫情出现很久前就已出现出租车与快递服务整合的趋势。多家公司已不是第一年为司机提供客运订单的同时安排递送包裹的工作了。但直到不久之前这还是一项不是特别普及的服务。”他说,如今一切都变了,失业的出租车司机愿意接快递赚取额外收入。不得不隔离在家的用户则越来越多地寻求远程服务。该专家说:“疫情结束后使用出租车配送服务肯定会成为民众的习惯。这比使用传统快递服务或自行运送包裹便宜,也更快。考虑到司机过剩,尤其是首都莫斯科,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他认为,因此无论出租车集成商及其用户还是出租车司机都将受益,可避免出现出租车司机大规模失业的严峻情况。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25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