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俄驻华大使谈双方合作

2020年2月10日
【 字号:
“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在这一口号的感召下,1万多俄罗斯人无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继续留在中国工作和学习。他们决定留下的理由很简单:相信中国政府能战胜疫情。
Go Wuhan!
来源:俄罗斯报社
http://tsrus.cn/668657

扫一扫

许多俄罗斯人在中国的微博上发声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他们中有商人、游客还有外交官。民间外交成为危机局势下俄罗斯坚定支持中国的又一见证。俄罗斯政府也做了很多工作。普京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去慰问电,表示俄罗斯权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将提供必要医疗用品和相应帮助,并派出一个专家代表团前往中国合作研制疫苗和抗病毒药物。

俄中合作不受影响

这不是说说而已。由七名俄罗斯流行病学专家组成的小组已于2月5日抵达北京,支持中方遏制病毒传播和研制疫苗工作。此外,俄罗斯还提供物资援助。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说:“中国朋友告诉了我们哪些具体物资短缺。首先是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他说,冠状病毒疫情不会对俄中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杰尼索夫说:“冠状病毒年初的传播不会对我们的外交合作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头三个月是‘蓄力期’,活动不多。每年外交活跃期从3月后半段开始。我们相信,我们的主要活动,包括计划中的5月初习近平访俄并参加胜利75周年庆典开始,将正常继续。”他说,两国领导人今年将至少会晤五次。根据计划,首次会晤是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期间,第二次是7月下旬在圣彼得堡举行上合峰会和金砖峰会期间。此外,俄罗斯总统将于下半年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还将在重大国际活动期间举行两次会晤,分别是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G20峰会。另外,俄中总理定期会晤将按计划举行;副总理级会晤时间表也在制定中;外长、防长等接触将频繁进行。杰尼索夫说:“一般来说,每年副部长及以上级别的高级会议接近200次。今年这一势头将继续保持。”

杰尼索夫还表示相信,新冠病毒疫情对俄中经济合作的影响将极低。他说:“对经济合作的损害将无关大局。去年俄中贸易额超过1100亿美元,我们计划到2024年增加到2000亿美元。农业合作发展略有迟滞,但我们希望合作继续发展。这在今天不仅涉及农产品进出口,还包括建立联合生产和投资。”杰尼索夫说,疫情不会对双方共同庆祝胜利75周年产生影响。他说:“这方面有大量活动要办。4月份将举办俄中战争题材电影节,俄罗斯将推出纪录片《T-34》,讲述的是苏联志愿军飞行员与日本侵略者在武汉的空战。还将举办摄影展,为中国老兵颁发纪念章。”此外,中国公民还将参加不朽军团活动。俄驻华大使强调说,即使新冠疫情造成交流暂时放缓,但“今年都能追回来”。

大批援助物资运抵武汉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一架伊尔-76货机成功往中国运送了一大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机上共装有183立方米货物,全部是药品和个人防护用品。俄罗斯救援人员受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政府委托执行了此次飞行任务。飞行按危险特别行动准备,除飞行员外机上只有病毒学专家和紧急情况部医务人员,没有一位媒体人士。这一切都是出于安全考虑。关于运输过程,紧急情况部只简单通报说,飞机已从茹科夫斯基机场起飞,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加油,飞行和卸货正常,没有意外。

新闻来源:俄罗斯报社

| www.tsrus.cn/668657 | 

相关阅读:《俄罗斯报》发表社论《俄中患难与共》并刊发整版海报

俄罗斯紧急救援部对中国提供人道主义帮

新冠病毒疫情将对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俄罗斯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