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了解的俄罗斯税制知识问与答

2019年6月5日
【 字号:
俄罗斯人都要缴纳哪些税?外籍人士亚缴纳相同的税款吗?税率增长了吗?这里的税收与西方相比如何?
Taxes in Russia
来源:Dmitriy Feoktist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6037

扫一扫

无论您是希望有一天能够移民俄罗斯,还是仅仅对这里的税制感到好奇,这篇文章都是一份关于俄罗斯税收制度内部运作的简要指南。

1. 俄罗斯人要缴纳哪些税种?

每个俄罗斯公民都需要缴纳许多直接税和间接税。首先,有13%的个人所得税(PIT)由雇主从每位员工的工资中扣除。此外,雇主为代表每位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最高可达工资的30%。其中,22%用于养老基金,2.9%用于社会保险基金,5.1%用于联邦强制医疗保险基金。 因此,以个人月收入7.7万卢布(约合1194美元)为例,雇主为其实际支出约10万卢布(约合1550美元)。

除此之外,居民还需为参加俄罗斯组织缴纳9%的股息税,对在竞赛和其他活动中获得的奖品征收35%的税。

其他直接税包括自有财产税,如土地税、运输税和个人财产税。购买汽车或房产时,不仅要按购买金额征税,每年还要按相应税率缴税。例如,土地税率取决于土地的地籍价值,并由地方立法法案确定,其不能超过俄罗斯税法规定的税率,即农业、住宅和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用地税率为0.3%,其他土地用途税率为1.5%。包括汽车、飞机或游艇在内的交通工具必须缴纳运输税,税率取决于车辆的和年龄。

对住宅、公寓、乡村住宅和其他建筑物征收的个人财产税,由地方政府确定,税率范围为:如果房产价值小于30万卢布(约合4600美元,税率为0.1%;如果房产价值30万卢布至50万卢布(约合4600-7760美元),税率为0.1-0.3%(含);如果房产价值超过50万卢布(约合7760美元),则税率为0.3-2%(含)。

鉴于政府在数字化方面所做的努力,每位纳税人现在在联邦税务局网站上都有了个人在线档案,纳税人可以看到需要缴纳的确切税额。缴纳的截止日期通常为11月底或12月初,如果未能按时缴纳,则将受到罚款或更严重的处罚。

图片来源:Sergey Bobylev/塔斯社图片来源:Sergey Bobylev/塔斯社

此外,某些商品还需要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如烟草和酒精,基本上生产者在产品价格中包含的额外支出,从而将负担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些附加成本被视为间接税。

2. 这是否适用于居住在俄罗斯的外籍人士?

俄罗斯公民与在俄罗斯注册的外籍人士几乎要缴纳相同的税。如果在任何12个月期间在俄罗斯居住至少183天,则此人被视为居民。

BMS律师事务所税务执行主管杰尼斯·扎伊采夫(Denis Zaytsev)表示,“在俄罗斯获得报酬的外国公民也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他同时补充道,“如果他们在俄罗斯拥有房产,还必须缴纳运输和个人财产税。”

根据联邦税务局的规定,在俄罗斯获得收入的非居民需按照30%的税率缴税。

3. 俄罗斯的税率是否增长?

俄罗斯中小企业协会(Opora Rossii)的副总裁帕维尔·西格尔(Pavel Sigal)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俄罗斯的个人税收负担大大增加。“据估计,2019年俄罗斯人将比上一年多缴纳约5000亿卢布(约合77亿美元)的增值税,”他说。

图片来源:Sergey Bobylev/塔斯社图片来源:Sergey Bobylev/塔斯社

根据FinExpertise公司的研究,从2015年到2017年,土地、房地产和交通税税率增幅达到28%,而工资增幅则为15%。在同一时期,俄罗斯平均每年征收的土地、汽车和住房税费增长了1.27倍,每年达到1534卢布(约合23.8美元),居住在莫斯科州的居民每年纳税额度最高,达到3620卢布 (约合56.2美元)。

4. 俄罗斯的税收制度与西方的税制相比如何?

主要区别在于个人所得税。“在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如法国或德国,个人所得税是逐步计算的,税率增长取决于工资水平,”扎伊采夫说。

在俄罗斯,个人所得税是固定的,但政府正在考虑在俄罗斯引入递增征税的可能性,因为它可以减轻社会弱势群体的税收负担。然而,目前还不清楚它是否会很快推出,普京总统本人多次否认这一想法,称这是一项复杂的行政任务。

早在2013年时,他曾说过:“当然,我们最终还是要考虑逐步征税,但我们需要非常谨慎地做到这一点。”

| www.tsrus.cn/66603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