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规模俄中输水管道 俄杜马代表提出建议

2019年5月29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代表阿列克谢·切帕(Alexey Chepa)提出一项投资880亿美元建设一条通往中国的输水管道的项目,俄罗斯政府将对该项目进行审议。
Pipeline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5977

扫一扫

切帕认为该项目将能解决中国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中国政府代表此前也曾向俄罗斯政府提出过上述建议。

项目起源

切帕表示,提出该提议的原因来自于早在2019年4月俄国家杜马召开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经济一体化:前景与战略项目”圆桌会议。他说,会上讨论了中国专家组织提出的提高中国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边境地区水系统使用效率的项目。项目的一部分是建设从俄阿尔泰边疆区到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跨境输水管道。圆桌会议后,包括经济学家、议员和社会活动代表在内的与会者向俄政府递交了一项决议,建议审议在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政府层面上成立政府间工作小组的问题。切帕说:“此类项目或比石油贸易利益更大。虽然还需要专家对该项目进行研究,但我希望该项目能够实施。”

俄罗斯杜马代表讨论的建设输水管道项目是由中国与俄罗斯东欧中亚交流与合作协会提出的。协会主席葛志利去年11月曾致信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请求对该项目予以支持。俄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中国的问题在于水资源分配不均。82%的地表水和70%的地下水集中在长江流域及其南部,仅有剩余的18%的地表水和30%的地下水分布在北部地区。”因此,她认为中国许多地区,包括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都面临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预计到2040年中国水资源缺口将达到150亿立方米。此外,这位专家还指出,到2040年哈萨克斯坦对水资源的需求也将达120亿立方米。

潜在前景 

中国建议俄罗斯政府建设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国西部总长1200-1500千米的输水管道。项目提出者规划到2026年建成年输送6-7亿立方米的输水管道和分水管道网络的第一部分。第二阶段,到2040年输水管道的第二部竣工,届时能将输送能力提高至每年18-24亿立方米,同时实施农业技术和其他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项目。

致信梅德韦杰夫的中方人士认为,有必要建设输水管道的原因在于中国许多地区水资源都严重短缺。一项名为《水饥饿》的社会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北方淡水缺口约为700亿立方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情况尤为严重,那里每年水资源缺口至少达120-150亿立方米。

据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介绍,俄阿尔泰边疆区每年可确保550亿立方米地表水供应,同时还可确保每年175亿立方米的地下水供水。她说:“因此在确保阿尔泰边疆区居民每年240亿立方米用水的前提下,余下的约485亿立方米足以确保对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供水。因此建设阿尔泰边疆区-哈萨克斯坦-中国输水管道的项目显然前景广阔,尤其是对于俄罗斯来说,技术和财政上都可以从供水中受益。”报告中说,阿尔泰边疆区饱受春季洪水困扰,该地区水量过剩达7500万-1亿立方米。2018年该地区发生近35年来最大洪水。据阿尔泰边疆区前州长亚历山大·卡尔林(Alexandr Karlin)介绍,仅第一波洪水就造成近4亿卢布(618万美元)的损失,受灾人数超过1.8万人。

哈萨克斯坦理工控股学院此前曾提出过另一个解决中亚缺水问题的方案,该方案甚至被列入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会议的议程。在“额尔齐斯”政府间水-能源财团框架内建议将阿尔泰地区的卡顿河和季哈亚河多余水量调至哈萨克斯坦的额尔齐斯河水域。但该项目未获批准。

| www.tsrus.cn/6659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