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长期发展 俄将启动远东发展新计划

2018年10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新社引用俄总统新闻处的消息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责成政府制定国家远东发展计划,拟对2035年前远东发展进行长期规划。计划草案将于2019年9月1日前制定完成,并提交总统办公厅审批。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社会科学分院国家经济调节教研室主任弗拉基米尔·克利马诺夫(Vladimir Klimanov)说:“制定远东发展国家特别计划的想法,由总统在2018年东方经济论坛期间首次提出。现在这一倡议进入了具体实施轨道。”
Vladivostok Port
来源:Vitaliy An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3497

扫一扫

主要原因

克利马诺夫认为,该计划不是首个以发展俄罗斯远东地区为宗旨的政府计划,此前还制定过涵盖贝加尔湖周边区域的宏观区域社会和经济发展战略、远东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国家计划以及类似的联邦专项计划。他说:“显然,目前正在形成新的国家治理方法,这与项目管理制度的大量采用相关,为此必须对目标的正式定义和主要发展任务加以修正。” 克利马诺夫认为这首先与远东的一系列特点有关:与国内其他宏观区域距离最远、其定位很大程度上面向亚太地区并且与俄罗斯其他部分有显著区别。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制定国家远东发展计划将使政府有机会更好地确定未来几年要重点关注的本地区行业。这实际上是一项可跟踪本地区战略行业发展的计划,其中包括发展物流基础设施、农业、渔业、地下资源开采等。”她认为,新的国家计划还有利于远东地区出口增长。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系副教授奥列格·切列德尼琴科(Oleg Cherednichenko)说:“这里从本世纪2000年代后半期开始就出现了较高的投资积极性,包括俄罗斯最大高校之一远东联邦大学在俄罗斯岛上的新校区2010年12月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已有人在考虑实施法律变更的问题,将联邦管区中心从哈巴罗夫斯克搬迁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问题被积极讨论。”不过他认为社会上还存在投向该地区的资金未得到有效利用的意见。切列德尼琴科说:“因此启动远东发展国家计划,将加强本地区的经济发展。”

支持工具

专家们认为,现有远东经济支持工具中最重要的是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在上述区域内实施特别税收制度,企业可更容易办理各种必要文件和许可,减少纳税。弗拉基米尔·克利马诺夫说:“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不仅包括俄罗斯太平洋沿岸最大港口本身,还包括本地区的一系列其他港口。”他认为,实施特别税收制度国内和国外投资者都可以找到投资适用场景。Finam集团公司专家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国家领导人早应积极关注远东发展,现在这一课题被热议确实很好。目前远东联邦管区已成立18个超前发展区,首批出现在三年前。虽然现在对其下结论为时尚早,但初步成果已经显现。”他说,在经历了连续5年下降后,远东联邦管区固定资本投资额2017年同比增长17%,同时期俄罗斯全国增长只有4.4%。

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认为,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已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可观助益,这从以下指标可以看出: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远东投资吸引力最高,2017年吸引外国投资同比增长17%。“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认为,新国家计划将确保远东地区继续超前发展。她说:“毫无疑问,考虑到倍增效应,此类远东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效益可观。根据远东发展部2017年报告,国家为建设超前发展区基础设施每投入一个卢布,就能带动8.8卢布的私人投资。借助于超前发展区及其他支持机制,远东在2017年实现了2.2%的工业生产增长和8.8%的农业生产增长。”

| www.tsrus.cn/6634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