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绿色食品优势 俄罗斯扩大对华啤酒出口

2019年3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对华啤酒出口增幅最大的是麦芽啤酒,据俄罗斯《消息报》援引莫斯科投资和产业政策司的数据报道,俄麦芽啤酒对华出口比2017年同期增长90%以上。
Russdian Beer
来源:Artem Geodakyan/塔斯社
http://tsrus.cn/665059

扫一扫

莫斯科投资和产业政策司介绍说:“此类产品出口额为1460万美元,比2017年增长92.9%。”中国热销的俄罗斯粮食产品和食品还有小麦粉、谷物、大豆、松子、巧克力糖、冷冻黑线鳕、含可可制品以及华夫饼。2018年中国位列俄食品和饲料出口国家排名第27位,达到2988万美元。莫斯科政府表示对肉类产品直接进入中国国内市场感兴趣。

热销产品

俄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in)说:“中外贸总额由俄罗斯海关总署在国内各联邦主体之间根据外贸企业注册地分别统计。由于俄罗斯大部分企业在莫斯科注册,因此无论金额还是种类方面,莫斯科的出口都是最多的。”据他介绍,在最近一次2018年1-11月的报告中莫斯科占整个俄罗斯出口的44%。莫斯科出口额是莫斯科州的28倍,圣彼得堡的8倍。显然,如此规模的产品不会都是直接在莫斯科制造的。尼格马图林说:“显然,在中国方面和我国海关机构放松监管的背景下,俄罗斯供应商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后,啤酒出口有所增长。如果中国允许供应肉类产品的话,那么向当地市场供应的食品可增长数倍。”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ya Sosnova)认为,对进口啤酒需求增加是由于俄罗斯对生产农产品原料和食品的要求远高于中国。她说:“环境因素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水资源和耕地资源有限。对松子、华夫饼、小麦粉和谷物的需求也很大,原因很可能在于对下酒菜的需求。”据她介绍,巴西此前占中国鸡肉进口最大份额,但闹得沸沸扬扬的巴西销售不新鲜产品的丑闻导致与巴西的冲突,因此,俄罗斯禽肉具有很大的出口潜力。这位专家认为俄罗斯出口潜力可达每年数万吨。

出口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教研室副教授米哈伊尔·佩列尔曼(Mikhail Perelman)说:“俄罗斯食品对华出口增长主要是由于目前俄罗斯境内产的食品都是绿色食品(非转基因食品)。”他说,中国境内也有许多俄罗斯以及后苏联地区国家移民,他们至今仍记得并非常赞赏“自己童年的”食品;中国中产阶级人口不断增加,他们有能力购买外国产品;俄罗斯食品很受欢迎。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中国正逐渐对俄罗斯食品工业产品敞开大门,而且常常令人感到惊喜。俄罗斯食品往往的确更环保、美味、有营养。同时,双边贸易创纪录的增长也让中国人可以买到许多我国商品。”他说,中国人消费进口产品特别有面子,是生活水平高的间接证明。他说:“不久前中国居民“发现了”俄罗斯冰淇淋,此后俄对华冰淇淋出口就以创纪录的速度飙升。接下来会是什么呢?目前任何产品都有可能‘大卖’,但我预计冰淇淋和糖果对华出口会大幅增长。”

米哈伊尔·佩列尔曼认为最重要的是俄中两国在政府层面上就扩大进口俄农产品达成协议。他说:“俄罗斯政府很清楚,俄罗斯制造的产品销往中国市场是俄罗斯企业成功扩展业务以及推广俄罗斯制造的高品质产品品牌的新的机会。”

| www.tsrus.cn/6650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