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利好因素并存 俄中贸易额有望持续增长

2018年9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俄中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7%。
Russia China Flags
来源:AP
http://tsrus.cn/663137

扫一扫

今年前八个月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675亿美元。报告期内,中国对俄出口增长13.5%,达311亿美元,从俄进口增长38.5%,达363亿美元。8月份两国贸易额为91.3亿美元,中国对俄出口42.6亿美元,俄对华出口48.6亿美元。

主要原因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ya Sosnova)说:“2015年由于世界原料能源价格下跌以及俄中两国经济结构重新调整,两国贸易额明显下降。不过,从那时起两国成功扭转了消极趋势并大幅扩大了贸易合作。”她认为这使两国贸易获得稳步增长。索斯诺娃说:“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国,总之可以从积极的角度来判断,两国贸易额还会持续增长。”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俄罗斯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铁木尔·阿利耶夫(Timur Aliev)认为,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对中国的贸易中,也发生在俄与多数主要外贸伙伴贸易中。他说:“从2014年开始,2015年和2016年达到顶峰,其间俄罗斯对外贸易在各方面均大幅下滑,之后2017年初次出现好转,其中包括对华贸易。可以将其视为一种特殊的情况,但这也完全有可能是俄罗斯恢复贸易增长的一个总体趋势。”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认为,与肯定不会支持反俄制裁的国家扩大贸易显然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因为只能希望与其贸易继续增长。

未来计划

今年1至8月俄罗斯从中国进口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对华出口363亿美元,同比增长38.5%。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说:“俄罗斯对华出口中最重要的商品依然是燃料资源,中国对俄出口中则主要是电子产品和机械装置、机器和工业设备。”她预计今年全年俄中贸易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原因包括俄罗斯能源出口持续增长。此外,俄罗斯还确立了对华出口高附加值商品的任务。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2017年俄中两国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额与2016年相比增长10.8%,达到84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增长14.8%,达429亿美元,从俄进口增长27.7%,达412亿美元。我们两国间的贸易总体上处于平衡。”他预计今年俄中两国贸易额将再增长26%。从长远看,目标是实现2000亿美元的贸易额。科列涅夫说:“鉴于包括中美贸易战和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在内的我们两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实现这个目标是非常现实的。不过,也不能指望俄中两国贸易额的增长会如此迅速。”

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认为存在一系列与两国进出口结构相关的物理限制。同时,俄罗斯在中国的对外贸易无论如何都无法取代美国的地位。他说:“比如,去年中国对美出口5000亿美元,这是俄罗斯无论如何都无法取代的规模。而且,我们两国间贸易额显著增长是一个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还具有部分政治意义的重要因素。”

| www.tsrus.cn/663137|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