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贸易发展迅猛 铁路货运增长15%

2018年8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国有铁路运输企业俄铁公司官方报纸《汽笛报》报道,今年7月俄中两国经后贝加尔铁路外贸货运量达到约15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4.7%。其中,俄方出口130万吨,增长18.3%。俄罗斯专家指出,这是两国经济合作整体加强的结果。
Zabaykalsk railway
来源:Evgeny Yepanchints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2729

扫一扫

货物种类

俄方出口最多的是木材,为59.45万吨,但同比减少了20%。煤炭增长2.8倍,达到45.22万吨,集装箱货物增长78.4%,达到12.46万吨,矿物肥料增长27.8%,达到5.32万吨。纸浆出口减少54.8%,为1.04万吨。俄方进口最多的商品种类为集装箱货物9.16万吨(减少8.4%);黑色金属1.4万吨,减少47.1%;食品1500吨,减少71.1%。建材(1.13万吨)、化学制品(3500吨)和非金属矿石(3200吨)进口翻番。俄方从中方进口总量为14.04万吨(减少11.7%)。俄罗斯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后贝加尔铁路运费的增长是两国贸易增长的必然结果。至于存在的问题,最大的绊脚石不是基础设施,而是货物清关时的官僚主义。”

增长原因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显然,两国政治合作的加强有助于双边贸易的增长,这为交通基础设施带来了货流,因此货运量的增加毫不奇怪。”不过,他认为运输量进一步增长可能会放慢,原因在于基础设施本身及其运力的限制,因此必须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增加各种运输类型的新线路和新设施,使两国贸易量能顺畅继续增长。卡巴科夫说:“这也适用于铁路运输,即升级现有线路并建设新线路、增加道路设施、建设两国境内的相应基础设施,从而促进运量增加、运期缩短,其中包括过境运输。”

今年8月的早些时候媒体报道在建俄中跨阿穆尔河(中国称“黑龙江”)公路桥和边检站可能同时投入使用。阿穆尔河跨境公路桥连结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和中国黑河,2016年8月开工建设,桥梁总长超过1公里,俄中境内各有五个桥墩,双向两车道通行,计划完工期限为2019年12月。布拉戈维申斯克是俄罗斯唯一一个位于边境线上的州级行政中心,对面为中国黑河市,隔阿穆尔河相望。在温暖季节两地间有轮船摆渡,冬季使用气垫船。航运期结束后跨越阿穆尔河的货物使用浮桥运输。

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说:“发展连接两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对两国深化合作、增加互贸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这也完全适用于这座桥梁。桥梁和边检站同时投入使用将扩大两国间跨境合作,减轻现有过境点及其基础设施的压力,并最终有利于相互关系的发展。”他认为在此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还可用于建设新的类似设施,其中包括第三国俄中合作项目。同时建设大桥和边检站的决定无疑是正确的。谢尔盖·赫斯塔诺夫说:“公路桥和边检站同时投入使用是合乎逻辑的决定,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利用新建基础设施服务两国贸易。”

| www.tsrus.cn/6627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