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有意建立离岸区 原因何在?

2018年9月3日
【 字号:
远东和加里宁格勒州将于海外司法管辖区竞争,以吸引国际投资者。
Russly Island
来源:AP
http://tsrus.cn/662833

扫一扫

塞浦路斯或开曼群岛等受欢迎的近海区域的意外竞争者将很快出现在俄罗斯最东端和最西端的海岸,也就是加里宁格勒州的奥克佳布里斯基岛和远东的俄罗斯岛。州官员近日表示,离岸区将于9月或10月开始运作。

这些地点缘何入选

这些“特别行政区”的选址并非偶然。首先,在过去6年中,这两座岛屿均曾参与国内和国际的重大事件,并且占据突出地位。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在俄罗斯岛举行,而今年的足球世界杯中有4场比赛在奥克佳布里斯基岛举行。

其次,莫斯科国际金融中心分析部门负责人罗曼·布利诺夫(Roman Blinov)表示,这些地点迎合了潜在的目标投资群体。“在俄罗斯岛上建立离岸区旨在吸引来自亚洲的邻国,而选择奥克佳布里斯基岛则是为了欢迎欧洲商人和投资者,”他指出。

哪些公司拥有注册资格

最初,关于新离岸区的想法旨在吸引海外的俄罗斯资本,特别是那些面临制裁风险的资金回归本土。目前,只有在海外注册的法人实体(包括外国公司)才能申请入住特别行政区。

在俄罗斯注册的公司也将有机会在未来重新注册新的离岸区域,但现在还不行。政府担心国内企业会大量涌入。

特别行政区将不会为银行、非信贷金融组织和支付系统运营商进行注册,并且只欢迎那些最初在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或专家委员会注册的企业。只有在2018年1月1日之前创建的公司才能申请注册。

此外,在重新注册的6个月后,企业将被要求在俄罗斯境内投资5000万卢布(约合78万美元)。

入驻企业将享受哪些优惠

与任何离岸区域一样,在特区注册的企业将享受优惠的税率(零股息税和5%的资产交易税),并且能够以最低成本快速重新注册,享有充分保留的权利和义务。

政府还对《商船代码》进行修改,允许外国公民和法人实体名下的船只在俄罗斯船舶登记处进行登记,并以俄罗斯船舶的名义航行。

另一方面,俄罗斯政府改变了主意,允许公司将资金从离岸区转移至外国银行账户。正如《生意日报》所报道的那样,中央银行强烈反对这一点,因为未能充分考虑国家资本撤回本国的目标。

俄罗斯有何获益

据专家介绍,大多数俄罗斯基金都位于海外,因此新的离岸区将有助于将资产从风险较大的地区(如西方国家)撤回俄罗斯。

许多公司已经因制裁而遇到问题,并可能在未来进一步成为相关受害者。O2咨询公司企业和法律业务副总裁娜塔莉亚·库兹涅佐娃(Natalia Kuznetsova)表示,离岸区域可以为其提供出路。

米切尔丁(Mitcheldean)咨询中心分析师丹尼斯·德鲁什利亚克(Denis Drushlyak)说:“俄罗斯不会对这些资产进行收税,但会在未来两到三年获得发展资金。”“当然,目前,建立这些区域是为了撤回国有资金,但欧洲和亚洲的变化以及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将吸引一定数量的外国投资者,”他指出。

尽管如此,俄罗斯离岸区仍将无法符合那些希望迁往那里以确保商业机密不外泄的外国企业的期望。 “俄罗斯加入信息交换国际公约已有几年时间,”库兹涅佐娃说道。她强调,银行仍将持有所有相关信息,并且很难避免信息在一定程度上被披露。

在线经纪服务公司Forex Optimum首席分析师伊万·卡普斯强斯基(Ivan Kapustyansky)认为,这些离岸区域有可能取得成功。“如果当局守信,不辜负企业的信任,那么该项目就有机会实现其目标,成为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催化剂,”他说道。

| www.tsrus.cn/662833|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