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然气需求日盛 俄罗斯将满足其中1/3

2018年8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国际能源署公布的《天然气市场报告》说,2019年中国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报告数据显示,到2023年中国进口天然气将达到1710亿立方米。俄罗斯研究人员表示,其中很大一部分需求将由俄罗斯提供。
Russian ga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2759

扫一扫

增长原因

根据2017年的统计结果,中国天然气进口同比增长27%,达到950亿立方米,从而使中国成为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天然气进口国。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瓦列里·别祖格洛夫(Valery Bezuglov)说:“到2025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长率将达到7.2%,九年后即可达到3970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将达到1750亿立方米。”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未来几年中国天然气需求的确可能增加。原因在于,第一由于该国经济的发展、现代化以及基础设施的发展。”他认为第二个原因是,中国解决环境问题的愿望将有助于天然气需求增长,尤其是能源使用中将放弃使用大量煤炭,转而使用天然气;第三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及国内大规模天然气化政策也是中国对天然气需求增长的原因。

据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介绍,使用煤炭发电导致中国环境严重污染。他说:“因此,使用天然气作为主要供热燃料来源是合理选择。然而中国本国产能无法满足天然气需求,这就导致进口需求增长,包括从俄罗斯进口。”

前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玉清此前曾表示,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都希望扩大对华天然气出口,因为中国是天然气的战略买家及最大的市场。他说生产液化天然气的国家及其供应商对中国天然气市场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根据2017年的统计结果,中国管道天然气进口增长8.8%,达到416.9亿立方米,从金额方面统计增长12.8%,达到85.2亿美元。

俄罗斯所占份额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的关于通过‘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每年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俄罗斯对华供应天然气合同看,俄罗斯在中国天然气市场的份额有望达到22%。”

瓦列里·别祖格洛夫指出,2019年12月“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投入使用后,俄罗斯将开始增加对华天然气出口。他说,合同规定俄罗斯对中国市场天然气供应将从2019年的380亿立方米增加到2035年的500-550亿立方米。这位专家说:“因此,2023年俄罗斯在中国天然气进口中所占份额将约为21-23%。长期看俄罗斯大部分天然气出口方向仍然是欧洲市场,每年为1500-1800亿立方米。”

但塔玛拉·萨福诺娃认为,考虑到该项目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联合项目,因此在中国经济对能源进口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不排除俄罗斯天然气所占份额增至36%的可能。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指出:“两国之间相邻的地理位置、紧密的政治和经济联系、现有的以及正在修建的新的基础设施,都可以使得未来俄罗斯对华天然气出口进一步增加。未来几年俄罗斯对华出口天然气有望由目前占中国进口总量的五分之一增至四分之一。”

此前有消息称,7月份美国对华液化天然气出口降到今年最低水平,同时俄罗斯出口却在增长。船舶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对华出口液化天然气13万吨,5月份为40万吨,3月份更是达到创纪录的44.5万吨。同时,增加对华液化天然气出口的国家包括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专家认为,美国缩减液化天然气出口的原因在于与各国发起贸易战。据贸易商介绍,中国已在寻找可替代供应来源。

| www.tsrus.cn/662759|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