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华供应液化天然气 首次通过北海航线

2018年7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最大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首次通过北海航线途经俄罗斯远东对华出口液化天然气。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弗拉基米尔·卢萨诺夫”号和“爱德华·托利”号油轮首次从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厂将液化天然气运抵中国。中国江苏如东港口举行隆重油轮欢迎仪式,参加仪式的有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ksandr Novak)和诺瓦泰克公司董事长列昂尼德·米赫尔松(Leonid Mikhelson)。这是根据长期合同对华出口“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首批天然气。此次油轮也是首次没有通过破冰船领航通过北海航线的结冰部分。
Vladimir Rusanov Tanker
“弗拉基米尔·卢萨诺夫”号油轮在中国江苏如东港口。 来源:Evgeniy Odino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2451

扫一扫

由于对华出口诺瓦泰克公司可以重新预测2030年之前的液化天然气产量,从此前的每年5500-5700万吨增至5700-5800万吨。中方已签订2018年50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交付合同,诺瓦泰克公司预计2019年有望增至600亿立方米。

项目特点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商务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在国际能源署根据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增长预测2020-2023年可能会出现液化天然气短缺的背景下启动‘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供应尤其重要。“她认为该项目无论对行业创新发展还是加强俄罗斯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存在,在美国全面启动大量液化天然气项目之前都具有重要意义。萨福诺娃指出,该项目的股东为诺瓦泰克公司、道达尔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丝路基金,俄罗斯股东希望中方合作伙伴能在确保对中国市场出口方面提供帮助。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主要运营商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希望能发挥在国际液化天然气市场占重要份额的主要参与者作用,并在工厂运营前几个月就实施多元化战略。”他说,售给中间商的第一批货由于一些偶然因素甚至流入自己液化天然气市场的战略竞争对手美国。第二批进入欧洲市场,再下一批进入印度。如今第一批已运抵中国。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2017年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增长400亿立方米,其中四分之三是亚太地区国家对液化天然气需求增长。许多人担心液化天然气市场过度饱和。然而,到目前为止,虽然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有所增加,但价格并未下降。”她预计2018年价格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而且新液化天然气供应的极大部分份额也会继续被中国吸收。索斯诺娃说:“因此,包括从俄罗斯在内的任何地区供应的液化天然气基本上都可以找到中国作为有效买家。”

对俄罗斯的重要性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液化天然气开发技术对俄罗斯非常重要,因为与管道供应不同,天然气油轮不局限于特定路线,可以灵活应对不同地区的天然气需求变化。由于放弃煤炭使用天然气战略,中国已经是天然气最具前景的市场之一。”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认为,液化天然气市场是个全球市场,天然气供应商与消费者不受管道的制约,因此液化天然气生产商最初就被视为拥有广泛多元化供应区域的全球参与者。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东方对俄罗斯液化天然气项目具有战略意义。这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而且价格水平也很好。该地区液化天然气与管道天然气的竞争程度小于欧洲。中国国内扩大的天然气产量不足以满足所有需求。不足部分需要通过进口弥补,其中大部分恰恰是液化天然气。”据他介绍,中国天然气进口地理分布非常多元化,主要对华液化天然气供应国为卡塔尔、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也门。卡拉切夫:“俄罗斯液化天然气有很大机会跻身该市场。第一,俄罗斯液化天然气的价格极具竞争力;第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拥有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20%的股份,因此会有意进口该项目产品。所有这些因素都应能够帮助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在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 www.tsrus.cn/6624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