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与中国持平:俄罗斯会成为新的世界工厂吗?

2015年9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合益咨询公司(Hay Group)日前分析了俄罗斯21个行业今年6-8月份的劳动报酬并得出结论称,在此期间90%的俄罗斯公司未提高员工报酬,上半年全国平均工资仅上涨了5%。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448453

扫一扫

考虑到卢布贬值的效果,俄罗斯专业人员的美元薪金水平与其他国家相比迅速下滑。去年俄罗斯高素质劳动者工资还比中国高38%,今年与中国已经持平。还有另外一个趋势值得注意:近期中国工资水平稳步增长。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资料,年上半年中国的社会平均工资比去年增长12%,并且这一趋势已维持数年。

俄罗斯储蓄银行领导人、前经济发展部长格列夫在16日举行的与大客户视频会议上指出:“当前中国工资水平急剧增长,导致在中国生产变得无利可图。”因此,已持平的俄罗斯和中国的工资水平尽管仍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但其绝对水平也是相当高的。

此外,据俄lenta.ru网站提供的资料,俄罗斯工资水平不仅已与中国相当,甚至开始低于后者。例如,去年年初俄罗斯月平均工资按美元计算约为900美元,今年秋季则已下降到500美元。中国官方统计去年月平均工资约为8800元,即使考虑到不久前的人民币汇率下跌也相当于1300美元。

将生产转移至俄罗斯更划算

由于人力资源成本降低,外国公司将生产转移到俄罗斯变得更加划算。美国雅培公司(Abbott)计划在俄罗斯Veropharm工厂的基础上开展抗肿瘤业务并出口药品。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Sanofi)也有类似计划。专家指出,从前俄罗斯和欧洲的药品生产成本大致相当,如今俄罗斯企业的生产成本比欧洲大约低10-15%。

此外,鉴于卢布汇率下跌和关税相应增长,许多早已在国外安排生产的俄罗斯企业如今已开始考虑“返回祖国”。俄收割机械生产企业Rostselmash今年6月已决定关闭其在加拿大的部分生产线并将其转回俄罗斯托夫州。身为Venture Angels公司合伙人和“斯科尔科沃”商业学校投资者俱乐部领导人的维塔利·波列欣在接受《新闻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是在国外组织生产的俄罗斯企业将生产转回国内的最好时机。”

| www.tsrus.cn/44281 |

综合报道

相关阅读:俄罗斯专业人员工资水平已与中国持平

作者:维多利亚·哈兰斯卡娅(Viktoriya Khalan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