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石油资产 “俄石油”面临对华违约风险

2015年6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英国石油公司(BP)或于本周宣布从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前景看好的俄罗斯油田20%的股权。这将成为西方投资者与遭受欧盟和美国制裁的俄罗斯企业的最大一笔交易。专家认为,出售资产是俄罗斯企业获得新资本的唯一机会。
图片来源:Sergey Savostyanov/俄塔社
图片来源:Sergey Savostyanov/俄塔社
http://tsrus.cn/448943

扫一扫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其消息源的信息报道,英国石油公司或将收购西伯利亚塔斯-尤里亚赫油田20%的股权。该消息源提供的资料显示,这桩价值7亿美元的交易可能会在18日开幕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公布。

绕开制裁

英国石油公司总裁罗伯特·达德利(Robert Dudley)本月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公司将会在俄罗斯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俄能源发展基金主席谢尔盖·皮金(Sergey Pikin)认为,英国石油公司应该是获得了英国政府对这笔交易的认可。他还指出,英国石油公司的行为不会直接受到限制。

谢尔盖·皮金指出:“这里所说的并非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处于制裁名单之内—编者注)的股份,而是收购油田的股权。从法律角度讲,这笔交易不受制裁限制。”

尽管欧盟对俄实施制裁,但欧洲企业并不希望与俄罗斯停止合作。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分析部主任亚历山大·帕谢齐尼克(Alexandr Pasechnik)指出:与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法国道达尔公司的业务均在开展,这些公司也都私下向本国政府寻求在俄罗斯开展各种项目的许可,而且往往会获得批准。埃尼公司和道达尔公司已经获批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继续开展业务。目前与俄气石油公司合作的壳牌公司也已获得荷兰政府与俄罗斯企业开展其他项目的批准。

谢尔盖·皮金指出:欧洲石油企业为政府提供很大一部分的预算,因此当地政府对这些企业的态度也相当恭谨。帕谢奇尼克则在介绍这些欧洲企业的决策时表示:俄罗斯市场不同于伊朗、伊拉克和拉美市场,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对于这些国际企业的风险更小。此外,俄罗斯毕竟拥有丰富的资源基础。

寻求投资

专家指出,俄罗斯因遭受制裁而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缺乏西方的融资。谢尔盖·皮金指出,即便是制裁名单外的企业目前从国外获得贷款也很难,而且成本也相当高。企业为不遭受高利率带来的损失(也包括从亚洲贷款)开始走上出售资产之路,这位专家说,这是成本更低的吸引资本的方式。尽管这对国家来说并不是最有利的方式,毕竟出售的是最优质、最具经济利益的资产

亚历山大·帕谢奇尼克指出:俄罗斯石油公司通过与英国石油公司的交易,不仅可以获得投资,还能获得良好的技术基础。这两点都特别重要,因为可以帮助公司提高石油开采效率。“俄石油”年产量减少0.9%,至1.909亿吨(能源部数据)。据俄气银行专家预测,因油田资源枯竭年产量还将下滑0.5个百分点。帕谢奇尼克指出:俄罗斯石油公司将面临对华石油供应长期合同违约的风险。

俄罗斯石油公司2013年与中方签署每天经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供应30万桶石油的协议,而且希望能增至90万桶。

| www.tsrus.cn/424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