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各地区面临违约 原因何在?

2015年7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自2008-2009年危机以来俄地区首陷技术性违约,诺夫哥罗德州无法按期偿还3020万美元的贷款。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贷款利率上涨俄许多地区教师和医生的工资无法落实到位,可能都将面临违约威胁。
图片来源:Mikhail Metzel/俄塔社
图片来源:Mikhail Metzel/俄塔社
http://tsrus.cn/448419

扫一扫

据俄商业报刊《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标准普尔分析师的数据报道,自2008-2009年危机以来俄地区首陷技术性违约,诺夫哥罗德州(位于莫斯科西北600公里)无法按期偿还俄第二大国有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高达168亿卢布(合3020万美元)的贷款。据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介绍,目前只能说诺夫哥罗德州存在技术违约的迹象,该地区已经在逾期一个月内尝清了债务,但俄罗斯各地区的债务危机问题却相当紧迫。据标准普尔数据显示,这一情况可能会随时重演,如进行债务再重组俄各地区仅年就需要在市场上吸引9000亿卢布(合162亿美元)的资金,三年内需要的资金更是高达4万亿卢布(合719亿美元)。

各地区债务情况

UFS IC公司分析师尤利娅·加波恩(Yuliya Gapon)指出,各地区的财政问题系多种因素导致。首先,由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恶化对商业活动积极性造成负面影响,对企业的业务造成打击,因此地方预算收入大幅缩水;第二,五月总统令的颁布,即20125月普京(Vladimir Putin)就任总统之日通过的一系列文件,造成社会义务增加。根据这些法令,地方政府应该定期调整医生、教师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工资。铁木尔·尼格马图林表示:通过法令划拨资金已变得几乎不可能,也没有摆脱当前形势的特别的出路。因此,部分地区最终将会陷入违约,从而使其未来吸引债务融资更加难上加难。

据尤利娅·加波恩介绍,2012年之前大部分地区预算均未见赤字,但从2013年开始形势变得急转直下。去年的统计结果显示,俄罗斯各地区综合预算赤字高达4476亿卢布(合80亿美元),是预期值的两倍,同时近三分之一的地区赤字超过本地区预算收入的15%,仅有11个地区实现了预算盈余。在这种情况下,各联邦主体不得不扩大借贷,从而导致2014年各地区的政府债务增加20%,达到2.09万亿卢布(合375.8亿美元)。其中,政府性债务最高的地区是莫斯科、位于莫斯科外围的莫斯科州以及冬奥会举办地索契所在的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

问题如何解决

尤利娅·加波恩表示:俄罗斯经济如进一步放缓,则不太可能指望可以迅速、独立地解决各地区的融资问题。她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应尽快考虑分散债务的方案,这样就可以使各地区扩大收入来源。但RUSS-INVEST投资公司分析师西蒙·涅姆佐夫(Semen Nemtsov)指出,只有可以制定关键利率(对民营银行起导向作用的贷款利率)的央行才能解决目前的形势。他表示:去年12月大幅上调关键利率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会加大包括各地区在内的许多借款人再融资的难度。

| www.tsrus.cn/431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