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之“谜”接近揭晓:俄罗斯会否施以援手?

2015年7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市场参与者称俄罗斯为可救助希腊的国家之一。但对俄罗斯来说希腊债务违约基本不构成威胁,况且俄罗斯本身并无足够资金用于弥补希腊债务。今年5月俄罗斯GDP下滑速度已达4.9%,超过了四月份的4.2%。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路透社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389

扫一扫

希腊当局应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逾15亿欧元贷款,如届时无法还清,该国可能将被宣布为债务违约。市场参与者称俄罗斯为可救助希腊国家之一,但俄罗斯专家认为这一说法未必可行,因为对俄罗斯来说希腊债务违约基本不构成威胁,况且俄罗斯本身并无足够资金用于弥补希腊债务。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政府管理学院金融与银行事务系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康斯坦丁·克里先科说:“俄罗斯经济2014年底和2015年初经历的衰退很大程度上是由将俄罗斯与外部市场割裂开来的设计造成的。”他说,可能发生的希腊债务违约和中国市场崩盘对俄罗斯的影响与对承担巨额债务风险的西方市场相比要小得多。

可能伸出的援手

希腊债务总额为3200亿欧元或177%的DGP。其中月560亿是希腊应直接偿还的。UFS IC公司总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兹洛夫说:“希腊经济需要根本性的改革,在这个南欧小国的经济获得重建之前需要巨额资金注入。”他说,鉴于俄罗斯经济正在承受的外部环境与压力,俄罗斯目前尚无法提供足够资金帮助希腊。但科兹洛夫认为,帮助希腊的问题既是经济性的,也是政治性。尤其是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今年甚至前往圣彼得堡出席了国际经济论坛。因此,俄罗斯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该国提供帮助,如15-40亿欧元。但他认为只能提供希腊急需的具体项目下的贷款,如7月份该国又须偿还59.5亿欧元外债。

此外,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认为,俄罗斯如对希腊施以援手将影响其与欧盟国家的关系。他说:“俄罗斯不能违背贷款者的意见,因为希腊毕竟是欧盟成员国,其所遇经济困难首先应在欧盟内部解决。”此外,他还认为某种让利或无偿援助对俄罗斯显然得不偿失。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俄罗斯GDP下滑速度已达4.9%,已超过四月份的4.2%。

主要后果

康斯坦丁·科里先科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希腊债务违约对俄罗斯造成的损失显然要小得多,但影响必将是显著的。他说:“事态的这一发展对俄罗斯的影响比对欧洲要小得多,但还是显而易见的。”他说,首先将会发生的是“趋利避害”行为,即抛售发展中国家国债,转而购买美国国债。这将导致股市大跌以及贷款程序拖延。其次希腊局势的发展正值中国市场疲软,中国经济对世界造成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希腊。

但科里先科认为,希腊债务重组后俄罗斯以及其他希腊的潜在伙伴与其发展合作项目将会容易得多,而无须担心其所提供贷款会被用于冲抵欠债。这些项目中的一项就是由俄罗斯经黑海海底通往南欧的“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俄罗斯已同意为落实该项目向希腊提供20亿欧元的贷款。

| www.tsrus.cn/427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