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工作重心从安全领域转向经济合作

2014年12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12月15日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峰会。目前,该组织成员国包括俄罗斯、中国以及四个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以此为各成员国大型合作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图片来源:俄新社/Alexander Astafyev
图片来源:俄新社/Alexander Astafyev
http://tsrus.cn/448191

扫一扫

相对经济问题,上合组织成立初期更关注安全问题。然而,最近所有成员国都在谈论赋予上合组织经济内涵的重要性,但该组织并未设立相关机制。还是在几年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商定成立开发银行,旨在为区域项目进行融资。然而,至今未能成功运行。究其原因,俄中两国间就银行模式存在差异。

中方提出建立注册资本为100亿美元的银行,并按照国内生产总值所占的比例在成员国之间分配股份。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将主导这一新的金融机构。因此,俄罗斯建议在现有的欧亚开发银行基础上创建新的金融机构,除中国外,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均已是欧亚开发银行成员。新机构总部设在阿拉木图,这样俄方可以掌控一切。直至最近,中亚各国终于等到俄中两国达成协议。然而,鉴于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各国的耐心也开始逐渐消失。

在阿斯塔纳峰会期间,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出席了有关尽快成立开发银行的共同会晤。梅德韦杰夫表示,"财政支持机制的存在——这是项目得以成功实施的必要条件,因此,各国应该在不久的将来就建立这些机制进行磋商,并确定用何种方式,以何种机构为基础——无论是欧亚开发银行还是任何新的结构,但是必须做出决定"。

梅德韦杰夫总理在阿斯塔纳呼吁上合组织内部积极开展能源合作。"我们需要积极利用这个平台解决能源安全问题,协调市场中各参与者的立场。这里指的是能源生产、过境国和能源资源消费者",梅德韦杰夫指出。

专家呼吁上合组织扩容

俄罗斯专家们对总理的建议表示支持。"当然,理想是争取达成更大程度的一体化。例如,俄罗斯——是最大的原材料出口方,而中国——是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而这些国家可以互补",国际经济学家联盟成员、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董事会董事伊戈尔·季坚科在"卫星"广播中做节目时表示。

这位专家补充道,上合组织必须考虑接纳新成员的问题,以提升自身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很多人都在讨论,土耳其既可以参加欧盟,也可以积极加入上合组织。毫无疑问,上合组织中有实力的成员越多,其共同经济空间也就越强大,这一组织本身也会变的更强",季坚科强调。

| www.tsrus.cn/388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综合俄新社《生意人报》消息报道

作者:奥列格·科纽霍夫(Oleg Konyukh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