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刃剑效应显现:反制裁致使俄肉和鱼类市场萎缩

2014年11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对西方实施食品反制裁后,国内市场失去了几乎三分之一的进口牛奶和肉类以及一半的鱼类产品。拉丁美洲和中东生产商暂时尚无法替代欧洲和美国公司的产品,同时俄罗斯对邻国白俄罗斯的进口依赖有所增加。
图片来源:Alexandr Kryazhev/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xand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448163

扫一扫

俄罗斯联邦海关署今年第三季度的统计资料显示,俄政府对西方实施食品反制裁后,国内市场失去了近三分之一的进口牛奶和肉类以及一半的鱼类产品。俄罗斯海关通过对进入俄境内的货物流通情况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拉丁美洲和中东生产商暂时尚无法替代欧洲和美国公司的产品,结果造成俄进口奶和肉制品实质上减少了26%,鱼类、蔬菜和水果则分别减少了48%、0.2%和8%。 

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联邦海关署的资料显示,对俄肉类出口增长最快的有阿根廷、新西兰和尼加拉瓜(分别增长了146%、44%和173%)。

哈萨克斯坦居增长首位,其对俄肉类出口增加了475%。俄罗斯从白俄罗斯的鱼类进口激增了98%,而且这个前苏联共和国没有出海口。此外,在牛奶总进口额中白俄罗斯从54.7%增加至72.1%。同时,在对俄蔬菜出口中洪都拉斯顺利实现最高增长,南瓜、西葫芦和地瓜增长了140倍。此外,俄罗斯联邦海关署的资料证实,实行食品“禁运”后的两个月内,国外供应商得到的对俄出口许可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多了一倍。获得俄罗斯海关署进口许可的基本上是其产品应替代暂停进口的南美和亚洲公司。

俄罗斯Finam Management资金管理公司分析师马克西姆·科里亚金 (Maxim Klyagin) 就此发表评论说:“我认为已呈现出来的结果完全在意料之中,并且大体上相当乐观。当然,一个半月内重新调整物流很难,特别是这么大的量。”他说,某些品种的进口供应急剧减少估计会导致批发贸易的失衡以及在需求下降的背景下价格的某些增长。他说:“不过,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这些负面影响终究是暂时的,首先与物流重组费用有关,并且近期就能得到克服。”

食品短缺危险

俄罗斯政府今年8月7日公布了从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国家首先是美国、加拿大、欧盟成员国、挪威和澳大利亚禁运食品的名单,牛肉、猪肉、家禽肉、鱼类、奶制品、香肠、蔬菜、水果和坚果等均在其中。

马克西姆·科里亚金说,从其它国家进口的进一步扩大以及俄国内生产的增加基本上可以消除暂时出现的商品短缺现象。他说:“国产产品对进口的明显替代只能在相对较长的时间后出现,并且需要其它条件,尤其是大量的资金投资。”俄罗斯 UFS IC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兹洛夫说:“尽管重新确定食品供应商的计划最初或多或少具有很大的极限性,但没有理由认为进口计划已失败,一段时间后我们将看到这方面的情况会有很大好转。”

| www.tsrus.cn/383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