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建设能力卓越 俄企业顺利进入中国市场

2014年8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巴西第六届金砖国家首脑峰会是在一些成员国与西方对抗骤然尖锐的背景下召开。在此情况下,金砖国家表现出团结的立场。事实上,金砖集团以新的力量中心的形象出现,各成员国的政治体制有别于西方,并且坚决明确地表示将捍卫自己的利益。
图片来源: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
图片来源: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
http://tsrus.cn/448899

扫一扫

在本届峰会上,俄罗斯提议成立金砖国家能源协会,其下设立燃料储备银行和能源学院。这一提法比较新颖,直至峰会召开前夕才构思成形。它看起来很合理,因为金砖成员国中既有俄罗斯这样的能源供应大国,也有像中国这样的能源消费大国。两者合力可以协调燃料市场,增强其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并确保能源安全,这符合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利益。显然,俄方的倡议将朝这一方向发展。

俄中两国自20世纪中期开始密切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很明显,这种合作能够互惠互利,有利于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此外,最重要的是,这可以证明:共同目标能够解决许多争端,而任何政治因素最好被排除在外,特别是在核能这样的重要领域。中国需要廉价和清洁的电能,而俄罗斯愿意在这一方面为自己的邻居提供帮助。

田湾核电站项目正是全球核电领域最突出的项目之一。现在,田湾核电站三、四号机组正由下诺夫哥罗德核能工程股份公司-核能建设出口公司成立的联合公司按照圣彼得堡"核电站-91"项目模式进行建设。该联合公司负责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所有现代化海外项目的实施。俄罗斯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家之一。如今,两国的合作得以迅猛发展。双方均认识到,合作潜力远比仅建设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更加重要。

需要注意的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预测,2050年,亚洲地区核能发电量将增长3倍,因此这一地区完全有理由被视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几处增长点之一。在不影响技术和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会在可能的方面对中国让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加快建设进度,从而降低了工程成本。此外,俄罗斯核电专家在项目中严格安保措施,提供高品质服务,并确保按时完工。俄罗斯公司积极吸引当地企业参与系列工程建设和部分设备的供应,这一做法也得到希望学习俄罗斯经验以及获得新知识的客户的欢迎。

毫无疑问,即使俄罗斯能够获得在亚洲建设核电站的新合同,俄中两国在这一领域中的合作也不会受到影响,而且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扩大。要知道,双方同时在核电领域的其他方面开展合作,如铀浓缩厂的建设等。此外,俄罗斯原子能集团还拥有一项独特的项目实施能力,即建设浮动核电站。

中韩或将成为核市场中俄罗斯未来竞争对手》》》

| www.tsrus.cn/363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叶梅利亚年科夫(Alexandr Emelyanen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