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索契经济论坛达成重要成果

2014年10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0月11日,俄中经济论坛在索契举行,包括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等在内的400多名俄罗斯和中国国家管理机关、地区政府代表、商业界人士、部门和部门间联盟与协会成员出席了此次活动。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右)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共同出席俄中经济论坛。图片来源:俄新社/Sergey Mamontov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右)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共同出席俄中经济论坛。图片来源:俄新社/Sergey Mamontov
http://tsrus.cn/448131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公告中说:"商业计划规定举办全体会议、圆桌会议、俄中公司参加的双边会谈。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两国在高技术、成套设备、金融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领域的合作。"据报道,第四届俄罗斯和中国经济论坛在俄中政府首脑定期会晤筹备委员会第18次会议期间举行,其主办者是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和中国商务部。

中国政府认为西方制裁俄罗斯是错误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0月11日在索契表示,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俄罗斯是错误。汪洋在同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会谈时表示,"索契反映出整个俄罗斯的生机,因此我有个想法: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错误,是错误的举措"。他强调,"我们相信,尽管存在外部不稳定因素,但俄罗斯人民有决心和忍耐力克服目前的困难"。

汪洋表示,中国反对西方国家借助于制裁施压。他补充道,西方国家目前支持香港反对派,反对派的目的是在中国发动所谓的颜色革命。"因此在目前复杂的条件下,我认为,双方应该集中精力致力于发展我们的战略互利合作。以此作为对西方国家的回应"。

中国将增加与俄罗斯用本币结算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中国计划增加与俄罗斯用本币进行结算。汪洋指出,中国计划开设更多市场并增加两国贸易额。"我们将继续增加用本币结算的规模,促进大型贸易使用本币"。他指出,两国金融机构还计划扩大并增加在对方的分部。还计划加强俄中地方之间的经济联系。

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副总裁亚历山大·伊万诺夫在俄-中经济论坛上发言表示,卢布-人民币货币掉期协议可能下周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期间签署。伊万诺夫表示,周六在索契俄罗斯和中国政府间委员会会议期间中国央行人士表示,有关掉期协议已经达成。他说:"我们迫不及待地期待,两国政府首脑会晤期间能签署相关协议,这能让银行获得必要的卢布和人民币流通性。"

俄罗斯财长西鲁阿诺夫6月初曾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央行可能商定进行货币掉期(换汇业务),以便用卢布和人民币进行出口结算。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7月初曾表示,这个问题基本研究完毕。

俄中就政府间委员会框架内设两新机构达成一致

罗戈津在俄-中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俄罗斯与中国谈妥在两国政府间委员会框架内建立两个新机构——双重用途产品合作领域和卫星及导航系统合作领域的工作组。

罗戈津说:"目前,双方在两国政府间委员会框架内建立两个新机构事项达成一致,这将是双重用途产品合作领域的工作组和卫星及导航系统合作特别委员会。"他指出,今天,俄-美两国拥有全面部署的轨道卫星群。中国也在积极发展自己的体系。"由于这两个体系地理和技术上的特性,俄-中两国将能很好地相互配合"。

俄中贸易额计划每年增加7.7%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与中国副总理汪洋的小范围会谈时称,他认为,要实现俄中贸易额百亿美元的目标须每年将贸易额增加7.7%。

罗戈津提到,在中国西安的会面中,双方指出,全球经济中的困难反映在世界经济增速中,其中也包括曾被指出的对俄中贸易的负面影响。罗戈津称,"最新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我们正在克服这一不利趋势"。他指出,俄中领导人在上海的会晤开辟了工业发展领域中新的方向。罗戈津在谈到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增长速度时表示:"2014年上半年我们贸易的增长速度为4.6%,当然距离我们希望的还很远。"他指出,每年应该至少增长7.7%,以便确保2015年达到俄中两国首脑确定的经济发展指标:首先谈到的是1000亿美元。

罗戈津主张俄中联合建造宽机身远程飞机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俄-中商务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俄罗斯市场上80%的宽身飞机为外国产品的事实,其认为是不能接受的。据他介绍,如果俄罗斯与中国能落实宽机身远程飞机联合建造项目,这将是对"波音"和"空中巴士"造成严肃的竞争形势。

俄罗斯副总理强调,"我们今天应建立自己的航空制造业产品的流线。理解到,在航空或航天领域每创建一个工作岗位,也就为行业间部门创建9个工作位置。在今天举行的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上,就建造俄-中飞机问题上取得进展。如果我们办成的话,这将成为对以'波音'和'空中大巴'为代表的世界巨头的强大的竞争对手。"

俄希望在农业领域与中国发展合资项目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索契表示,俄罗斯希望与中国在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发展合资项目。

罗戈津在会议开始时指出,俄罗斯和中国首脑在上海的会晤内容丰富,会晤期间为工业发展领域合作开启了新方向。他解释说:"目前我们谈论的农业领域前景。合作和开启我们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新的合资项目引起我们的特别兴趣。这能让我们达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那些目标。"他补充道,希望能在索契小范围会晤时把这些工作方向具体化。他进一步说:"我希望,周一能有新内容向我们的总理汇报。"

俄中加强投资领域合作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索契举行的第九届俄-中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2014年头8个月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与去年的指标相比增长73%。汪洋指出,截止去年年底,中国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超过40亿美元,与前年相比增长5倍。据他介绍,航空制造业、边防桥、高速铁路领域的一系列项目和其它双边投资项目的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索契俄中经济论坛与会者指出,俄中两国的贸易额在增长,两国间的关系在加强和扩大。据他们的看法,投资合作也在迅猛发展。俄罗斯外经银行副行长亚历山大·伊万诺夫在论坛举行期间表示,外经银行计划下周在政府首脑会晤上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20亿美元的协议。他指出,所有这些投资将用于俄罗斯境内的联合项目,提供先进工艺设备,创建工作岗位和生产上。伊万诺夫表示说,自2009年起,外经银行与中国开发银行和其它商业银行工作期间吸引了40亿美元。这些资金被用于建材、加工业、能源、石化和药剂产业项目。

| www.tsrus.cn/37485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