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大陆架石油开采 俄建成世界最大钻井平台

2014年7月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开采平台6月27日在远东“萨哈林一号”油气田建成。平台高度相当于50层楼房,项目股东包括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日本库页岛石油开发合作公司(SODECO)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893

扫一扫

独一无二的石油开采平台

"萨哈林一号"项目俄罗斯远东阿尔库通-达吉(Arkutun-Dagi)油田的"金鹰"石油开采平台日前投入使用。据项目股东之一、俄罗斯最大石油开采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简称"俄石油"RosNeft)新闻发言人介绍,钻井平台长105米,宽60米,包括基础在内高达144米,相当于一栋50层高的建筑。

俄石油新闻发言人称,该开采平台在交工与安装上创下了几项行业世界纪录。包括基础在内,平台总重量超过20万吨,是世界上同类构筑物中最大的一座。"金鹰"平台上的消防系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同时还将开启居住模式。平台钻井筒计划于今年秋天完成必要的试运行后开始启用。该油田的开采将使萨哈林一号项目的年石油产量达到450万吨。

UFS IC投资公司市场经济分析师瓦西里·乌哈尔斯基(Vasily Ukharsky)认为,"该石油开采平台的启用是一件大事,因为它是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开采平台,也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平台之一。平台上安装的钻机由俄罗斯研发,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能达到同样功率的产品。"据乌哈尔斯基介绍,该平台可全年在亚北极地带的恶劣条件下运行。此外,它还是世界上首个使用防震体系的石油开采平台,能确保开采工作在9级地震强度下不受影响。平台还具有耐低温性能,可在零下44度的低温条件下工作,并能承受18米高的海啸和厚达两米的冰层压力。普京总统主持了"金鹰"平台的启用仪式。早前他还启动了俄首个北极大陆架石油开采平台——俄石油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的"近断层"(Prirazlomnaya)项目。"金鹰"开采平台是俄罗斯第二个大型大陆架石油项目。普京总统在视频连线中说:"有了'金鹰'平台这一项目,我们已经能开采蕴藏丰富但难以抵达的油田,开始新的生产,开辟新的工作地点,并从总体上加强远东地区这一我国最重要的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意义重大的项目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认为,平台投入使用是俄罗斯扩大大陆架经营活动的鲜明例证。他说,"这一石油开采平台的建设和随后的投入使用将加快远东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并全面带动随之而来的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萨哈林一号项目是俄罗斯根据产品分类启动的首个大规模大陆架项目,因而其实施一下子吸引了多家国际著名公司。其持股人中的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和日本库页岛石油开发合作公司(SODECO)所占股份各为30%,其余由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均分。萨哈林一号项目开采总量已达6400万吨,但石油开采量已开始逐渐减少。与去年相比,今年开采量或将减少6%,为660万吨。阿尔库通-达吉油田将改变这一局面。据俄罗斯石油公司预测,到2018年,萨哈林一号项目的石油开采量每年将超过1000万吨。

| www.tsrus.cn/352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