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粮食出口 俄力争赶超乌克兰成为世界第二

2014年7月2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据联合国专家预测,到2023年俄罗斯将超过欧盟成为全球第三大粮食出口国,但仍将排在美国和乌克兰之后。俄罗斯专家对此的解释是,此类预测取决于如何计算:俄罗斯以出口小麦为主,乌克兰则主要出口玉米。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963

扫一扫

复杂的计算方式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调查资料显示,到2023年俄罗斯将超过欧盟和澳大利亚成为继美国和乌克兰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粮食出口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粮食出口将增长800万吨。与此同时,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俄罗斯共出口了2540万吨谷物,其中包括1830万吨小麦,400万吨玉米和270万吨大麦。这是俄罗斯粮食出口史上第二高的数据,最高为去年的2810万吨。相比之下,乌克兰共出口了3170万吨谷物,欧盟的出口量为3610万吨。

Wild Bear Capital首席分析师维克托·涅乌斯特罗耶夫(Victor Neustroev)指出,俄罗斯粮食出口量低于乌克兰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对粮食的高需求。例如,去年俄罗斯国内粮食需求量约为6700万吨,相比之下乌克兰去年收获谷物总量只有6300万吨,这已经是该国历史上创纪录的数据,而且出口量也已包括在其中。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粮食销售对象不同。据Golden Hills-Kapital АМ公司分析部主任娜塔莉娅·萨莫依洛娃(Natalya Samoylova)介绍:"今年俄罗斯粮食的主要进口国为土耳其和埃及,两国已连续第二年保持领先地位,前者已采购374.6万吨谷物,后者采购量也高达330.6万吨。沙特阿拉伯以141.3万吨的采购量位列第三位。"

乌克兰收入与收成部的报告显示,乌克兰粮食的几个最大进口国分别是孟加拉国、比利时和白俄罗斯。维克托·涅乌斯特罗耶夫指出,"乌克兰的气候条件适合种植的秋播作物为小麦,夏播作物为玉米",俄罗斯只有中心部分的南部地区气候条件与之相类似,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主要作物只是春小麦,但还有大片土地尚未耕种。俄农业部农产品市场、渔业与食品加工业管理司副司长米哈伊尔·斯托尔博夫(Mikhail Stolb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与乌克兰不同的是,俄罗斯大部分粮食产区位于耕种风险区,无法获得高收成。"

重返粮食出口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俄罗斯曾因遭遇异常干旱天气停止粮食出口,有专家曾就此预测俄罗斯将无法重返粮食出口大国地位,但这些预测均未得到印证。米哈伊尔·斯托尔博夫介绍说:"俄罗斯计划利用一切现有条件在未来10-15年内将粮食产量提高至1.15-1.3亿吨,以确保粮食出口稳定在每年3500-4000万吨的水平上。"

港口基础设施欠发达也阻碍了俄罗斯粮食出口的增长。米哈伊尔·斯托尔博夫指出:"乌克兰在港口吞吐能力方面拥有更优越的地理条件。俄罗斯大部分产粮区远离港口,粮食生产商要为此担负将粮食从其所在地区运往出口港口的高额开支。"

俄联合粮食公司新闻秘书叶卡捷琳娜·东斯基赫(Ekaterina Donskykh)指出,全世界最经济便捷的粮食运输方式为深水航运。据她介绍,俄联合粮食公司近期将启动新罗西斯克粮食产品联合企业现代化改造项目。新罗西斯克是俄罗斯最大的深水港口之一,俄罗斯的大部分出口粮食由此出口,经现代化改造后吞吐能力将从380万吨增至560万吨。此外,公司还计划开发东部粮食运输路线,以方便每年粮食产量盈余300万吨的西伯利亚粮食的外运。叶卡捷琳娜·东斯基赫表示:"联合粮食公司为此将与苏玛集团合作在滨海边疆区、远东地区的扎鲁比诺港修建深水粮食码头。"

| www.tsrus.cn/357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