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专用码头 俄将扩大对亚洲市场谷物出口

2014年5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联合谷物公司(UGC)和远东航运公司(FESCO)日前签署了在远东建设粮食码头的协议。该码头将位于距符拉迪沃斯托克80公里的扎鲁比诺港。这将有利于俄罗斯农业生产商对亚太国家销售的稳定。此外,该码头还可用于粮食过境运输。
RBTH
http://tsrus.cn/448011

扫一扫

该项目将在公私合营的基础上实施,预计私人投资2.9亿美元,政府投资70亿卢布。修建码头的计划最早公布于2012年。根据该计划,粮食码头将在2020年前出现在俄远东滨海边区。码头建设将分两期实施:2018年前完成500万吨吞吐量,2020年前完成1000万吨吞吐量的建设。

协议规定,一期工程将为发挥俄西伯利亚和远东联邦区的粮食出口潜力创造条件,确保谷物富余地区的农业生产商能对亚太国家产品出口的稳定。目前,该地区国家50%(每年约4000万吨)的谷物进口来自韩国、中国、(中国——编者注)台湾和日本。俄远东目前尚无粮食专用码头,谷物出口均以"铁路车皮—轮船"的形式经符拉迪沃斯托克运输。二期工程将为农产品的过境运输建设基础设施。UGC的有关人士指出,对中国来说,其部分粮食进口和谷物跨地区中转通过俄罗斯远东港口更为有利。据该公司评估,2020年前该码头粮食过境运输的潜力将达到400-600万吨,到2030年前可达到1000万吨。

3月19日在东京举行的俄罗斯-日本投资论坛期间,UGC、FECSO和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签署了扩大经远东港口的粮食出口规模的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预计在项目实施的第一阶段,俄远东的粮食出口规模将为10万吨,以后将逐渐增长到500万吨。专家认为,目前通过符拉迪沃斯托克商港的粮食出口增长与同日本的需求增长有关。去年年底,日本北海道银行建议俄政府经济发展部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滨海边疆区设立经济特区种植粮食和其它农作物。目前该银行正在拟定日本投资者数据库并编制成立经济特区的具体建议。日本人计划在那里种植谷物、大豆和荞麦。阿穆尔州目前已有日本公司在种植农作物。

相关资料:

FESCO和UGC拥有同一个大股东——苏玛集团。后者持有FESCO 32.5%和 UGC50%减1的股。

"联合谷物公司"无限股份公司(OJSC UGC)是一家俄罗斯国有农工企业,主要从事粮食基础设施项目的发展和利用,发挥俄罗斯的粮食出口潜力,积极在国内粮食市场从事贸易和采购活动。UGC在俄罗斯的18个联邦主体中管理着总储量达180万吨的12个大型粮仓,以及产量达120万吨的14个粮食加工企业。

FESCO是俄罗斯最大的私营运输和物流公司之一,在港口、铁路及物流综合业务领域拥有大量资产。该公司隶属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商港"无限股份公司。FESCO拥有一支24艘运输船的船队,还通过长期租约形式运营着4艘破冰船,是俄罗斯前十大私营铁路运营商之一。| www.tsrus.cn/34525 |

 

根据《公报》资料整编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