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华 俄中各领域签署多张大单

2014年5月22日
【 字号:
此次俄罗斯代表团访华期间,俄中双方共签署数十项经济领域合作协议,其中包括研发能与波音和空客竞争的大飞机项目、建设两国间第一座大型桥梁以及数量创纪录的能源供应合同。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8007

扫一扫

俄中将建大飞机、汽车、橡胶等联合企业

联手研发干线飞机成为引起巨大反响的俄中联合项目,其在未来将对波音和空客构成竞争。据谈判参与者介绍,该项目需投入资金100亿美元,但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项目初步原始资料将于2014年夏天提交两国经济部。该项目预计将在合营企业框架下实施,俄中双方在该企业中拥有均等权利。如今,俄罗斯拥有与意大利方面合作制造苏霍伊超级喷气式100(Sukhoi SuperJet 100)新型客机的经验,意方参与项目的企业为芬梅卡尼卡集团公司(Finmeccanica)。

另一个合资项目拟在俄罗斯境内组织生产。2017年,中国越野车制造商长城汽车公司位于俄罗斯欧洲部分(图拉州)的工厂将投产。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80亿卢布(约合5.22亿美元),年生产能力为15万辆哈弗汽车(Havel)。此外,这一新生产项目将创造2500个就业岗位。

俄中双方间还有一个项目预计在中国境内进行生产。俄罗斯西布尔石化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将在上海建设年产量为5吨的天然胶生产厂。该项目大部分股份(74.9%)由中石化持有,西布尔所占股份为25.1%。在该合资公司中,俄罗斯方面将主要提供自有技术。2013年,双方已在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成立一家合资橡胶厂,中石化持有25%+1股。目前,该厂生产的橡胶产品已经供应至中国市场。

石油天然气依然为俄中合作重点领域

根据此次会谈的结果,俄罗斯对华出口产品主要种类依然为能源。现在,中国已经是俄罗斯石油的最大买家。例如,2009年至2038年期间,作为全球公开上市的最大石油开采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应共向中方供应约6.65亿吨石油。如今,除石油以外,还应该加上天然气。在俄罗斯代表团访问上海期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于5月21日签署天然气供应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可能将于2018年起供应中国市场,年供气量为380亿立方米。

俄方还将对中方出口液化天然气(LNG)。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公司与中石油签署了每年供应300万吨液化气的协议。该项目规定在俄罗斯北部地区建设生产能力为1650万吨的液化气厂,并对南塔姆贝斯克气田进行开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希望以"萨哈林-2"油气田对日本出口液化气的价格为基准价格,去年对日液化气出口价格为512美元/千立方米。

此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还提议中方企业收购俄罗斯另一个类似的项目——"符拉迪沃斯托克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股份,并签署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投资者还可以参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私有化进程。然而,可被收购的份额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投资者已经持有俄石油的股份。在该公司2006年首次公开募股过程中,中石油认购其0.6%的股份。

阿穆尔大桥的建立将再次拉近两国距离

吸引中国公司参与实施基础设施项目成为俄中合作的主要方向之一。与2012年相比,俄中边境口岸2013年过货量增长8%,达到3050万吨。在未来几个月,双方将开工建设两国间横跨阿穆尔河的第一座大桥。这也是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第一座桥梁。目前,两国相邻地区之间既没有公路桥,也没有铁路桥。据俄方估计,新大桥的年过货量可达到2100万吨,并将运输距离缩短700公里。与此同时,俄罗斯铁路市场垄断巨头——俄罗斯铁路公司与中国国家铁路运营商中国铁路公司达成建设物流中心、发展旅客运输以及降低税率等协议。

中方还将帮助俄罗斯减少在国际结算中对美元的依赖。双方计划扩大本币结算规模,俄罗斯外贸银行已与中国银行签署相关协议。目前,中方相关银行已向俄罗斯石油公司提供卢布贷款,从而降低俄罗斯经济对外汇汇率的依赖。总而言之,据俄罗斯总统普京预计,俄中两国在重点领域的合作项目总额约达400亿美元。

然而,至2020年,两国计划将这一数字提高至2000亿美元。| www.tsrus.cn/343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