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参与尼加拉瓜运河建设 中国获特许经营权

2014年5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不久前对尼加拉瓜访问时,双方讨论了双边合作的前景问题,可替代巴拿马运河的“跨洋大运河”将成为未来几年内俄尼两国间的最大项目。《透视俄罗斯》了解谈判进程的消息人士称,尼加拉瓜政府希望该项目今年年底就开始施工,相关期限将由尼加拉瓜、俄罗斯与中国三方协议确定。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和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 图片来源:俄罗斯外交部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和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 图片来源:俄罗斯外交部
http://tsrus.cn/448003

扫一扫

俄中尼三方合作建设新运河

拟建尼加拉瓜运河长286公里,巴拿马运河长81.5公里。不过,新运河有很长一段要经过尼加拉瓜湖。该线路的主要优势是其83米的宽度和27.5米的深度能使通过排水量达27万吨的超大型轮船。也就是说,尼加拉瓜运河将比巴拿马运河更深、更宽、更长。此外,有关方面还计划修建两个港口、一个空港、一条石油管道及其它设施。预计运河项目造价为400亿美元,主要投资方中国HKND公司已获得为期一百年的运河开凿与运营特许合同。施工过程中将动用来自中国和中美洲国家的建设工人。据《透视俄罗斯》的消息人士介绍,俄罗斯不仅在经济与建设工作组织上,还将在军事和政治上对运河提供支持。例如,俄罗斯将确保施工工作免受可能的挑衅。尼俄两国政府为此签订了特别协议,允许俄罗斯军舰和飞机于今年上半年在其领海执勤并在2015年6月30日前在该国的太平洋和加勒比海沿岸巡逻。

修建尼加拉瓜运河的想法最早出现在十九世纪,但当时中美洲政局不稳,其中包括美军对尼加拉瓜的侵占。该项目后来几经沉浮,有时"接近成功",有时又再次被束之高阁。最终,尼加拉瓜议会于去年9月批准了修建运河的法案。运河为该国带来的前景令人羡慕:其中包括GDP高速增长、劳动力市场扩大、本地企业迎来新机遇以及运河经营的巨额收入等等。最有意思的是,新运河的造价将比巴拿马运河便宜得多。此外,巴拿马运河正在扩建绝非偶然,预计2016年其运输能力将翻番。

"这样值得吗?"

但问题是,俄罗斯到底有多需要尼加拉瓜运河?"经过长时间考虑后,俄罗斯终于同意参与运河建设,它将成为西半球最繁忙的运输通道。这样一来,美国将失去近百年来通过巴拿马运河对当地的相当大一部分控制权。"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埃米尔•达巴吉扬(Emil Dabagya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

俄国家能源研究所所长谢尔盖•普拉沃苏多夫(Sergey Pravosudov)认为,俄罗斯从该项目中不仅能获得经济利益,还能获得地缘政治利益,因为这会对美国的威信形成打击。他说:"美国控制着世界上的主要海运节点,即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以及通过新加坡、直布罗陀等地的大型贸易路线。因此,替代航道的出现,是对美国的直接挑战。"

然而,许多俄罗斯专家持另一种观点。例如,政治学家康斯坦丁•西莫诺夫(Kanstantin Simonov)认为该项目非常冒险,称最需要这条运河的不是俄罗斯而是中国,以缩短其进出口货物的运输路线。

俄罗斯有自己的运输线路即北方航道使货船经北冰洋驶往欧洲和亚洲。俄罗斯科学院美加研究所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列伊(Aleksey Rey)认为,扩大北方航道的通行能力事关俄罗斯的直接利益。他说:"从经济角度看这可能比修建尼加拉瓜运河更有利。"尼加拉瓜运河计划于2019年部分通航,2029年全部交付使用。| www.tsrus.cn/341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帕尼耶夫(Uriy Pan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