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跨海大桥动工在即 中国公司或将参与

2014年5月6日
【 字号:
据《生意人报》报道,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其经济领域中的最早投资者将是中国公司。《生意人报》记者获悉,俄罗斯可能吸引一家中国国有建筑企业和一家私人投资基金参与跨越刻赤海峡的克里米亚交通走廊项目建设。该项目造价约为12-30亿美元,部分采取人民币融资方式。许多专家认为,这首先是一项政治决定,目的是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显示莫斯科与北京关系的巩固。
图片来源: pixabay.com/tpsdave
图片来源: pixabay.com/tpsdave
http://tsrus.cn/447993

扫一扫

项目或将吸引中国公司参与

据俄《生意人报》消息人士透露,俄交通部正准备与中国公司签署一份连接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克里米亚共和国的刻赤海峡交通走廊建设备忘录。该项目的技术模式尚未确定,可能是一座公铁两用大桥,也可能是大桥加海底隧道。备忘录可能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五月下旬访华期间签署。预计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将参与项目融资,而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将参与项目建设。《生意人报》的一位消息人士说:"项目的最终结构还在设计当中,但很有可能吸引拥有大型基建项目经验的中国建筑企业完成其中的重要工作。"此外,他强调说,"部分建设工作可能采取人民币融资方式"。

俄大公司也表现出兴趣

项目初步文件应于5月30日前拟定,7月份"将制定财务计划和建设模式"。据《生意人报》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公司也将参与该项目。从事基建项目的俄大型公司均已表达参与兴趣。

刻赤海峡通道建设项目(目前有跨海峡轮渡)从今年春天开始加快设计。项目的地质勘探和经济技术论证应在11月1日前完成。该交通走廊的总造价预计为453.6亿卢布,设计成本16.4亿卢布,但据《生意人报》消息人士提供的数字,如建设海底隧道,则项目造价可能飙升至30亿美元。也有许多俄罗斯大公司对项目表现出兴趣,但要在经济技术论证后决定是否参与。

与中国公司合作或出于政治考量

专家们认为,这一决策首先是由政治环境决定的。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运输经济与交通政策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布林金(Mikhail Blinkin)认为:"该项目的投资回收前景尚不明朗。因此,中国公司的出现是由于想加强其在本地区的影响。与此同时,尽管周期可能较长,其投资很可能由俄罗斯财政负责偿还。"他认为,中国公司参与该项目能对其在未来参与本地区的其他大型项目提供帮助。

中国此前在克里米亚已有投资计划:2013年底,中国与乌克兰签署了在叶夫帕托里亚附近建设一个深水港的协议。中国公司还希望参与塞瓦斯托波尔渔港改造以及克里米亚的机场、造船厂和炼油厂等建设项目。此外,费奥多西亚"大海"造船厂去年春天已向中国交付一艘"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舰(造价约为3.5亿美元)。目前,该厂正在为中方建造第二艘气垫登陆舰。

| www.tsrus.cn/3400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叶戈尔·波波夫(Egor Popov),丹尼斯·斯科罗博加季科(Denis Skorobogat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