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核电合作一瞥:田湾核电站将创新纪录

2013年10月22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报》报道 10月19日,中俄核电企业在北京签署了一份十多亿美元的合同,未来十二年内彼此将从对方获得利润可观的业务,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根据该合同,俄方将为中国田湾核电站提供更高性能的核燃料,并直接向中方转让这种燃料的生产组件。
在北京签署的合同总额超过10亿美元,有效期至2025年。摄影:Aleksandr Yemelyanenkov
在北京签署的合同总额超过10亿美元,有效期至2025年。摄影:Aleksandr Yemelyanenkov
http://tsrus.cn/447895

扫一扫

据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人士向《俄罗斯报》记者介绍,合同所涉及的是由俄方设计、测试并已在巴拉科沃和罗斯托夫核电站常态运行的TVS-2M燃料组件。与普通核燃料相比,改良后的TVS可延长发电机组连续工作时间。使用普通核燃料,反应堆连续运行一年后须停止运行更换部分燃料,现在这一期限将延长到十八个月,从而改善核电站的经济运行指标。这些因素被田湾核电站予以优先考虑。

2011年,先导批次的六套TVS-2M燃料组件被安装到一号机组中进行测试,并完美地运行到了规定期限。一个月前,中国国家核安全局(NNSA)对该改良核燃料发放了许可证,允许其在中国境内的俄罗斯设计反应堆中常态使用,随后中方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及其下属的俄罗斯燃料元件公司(TVEL)签订了长期合同。尽管此前有消息称,田湾核电站的核燃料将由在俄罗斯技术援助下兴建的中国宜宾核燃料元件厂提供,但那样一来,燃料循环将无法过渡到十八个月。

乍看起来,新型核燃料价格更贵,并且至少第一阶段只能从俄罗斯进口,但像俄罗斯人一样,中国人同样知道不能因贪图便宜花两次钱的道理。对于负责田湾核电站建设和运行管理的江苏核电有限公司(JNPC)的选择,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CNEIC)给予了支持。最终,双方在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正式访华前夕签署了这份合同,从而使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长期合作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根据该合同,俄罗斯将在2025年前定期为中国提供新燃料及其生产组件。据俄TVEL燃料公司人士介绍,合同额超过十亿美元。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十月份于西安举行的中俄政府首脑定期会晤筹备委员会会议上曾表示,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寻求制定针对核能领域合作问题的系统性方法。谈到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参与中国田湾核电站发展计划时,这位俄罗斯副总理强调说,“合作应当是绝对综合性的”,并应由“保护俄罗斯知识产品的政府间协定”来协调,“因为这涉及到敏感技术”。罗戈津认为,在此前提下,俄中可以“积蓄潜力,包括打入第三国市场”。

根据10月19日在北京签署的合作文件,俄方将为田湾核电站三、四号机组的内核引导提供核燃料(两个机组预计在2017年和2018年投入使用),还将为三号机组提供6次成套换装。双方还签署了俄方向宜宾核燃料元件厂提供生产组件,由其在日后生产该种改良核燃料并用于田湾核电站所有四个机组的附加合同。此外,TVEL公司还计划于明年3月份向中国提供价值约为6000万美元的、用于快中子实验堆的新一批燃料。该实验快堆位于北京郊区,是按俄方设计建设并由俄专家参与启动的。

世界发展核能信心恢复 俄中合作务实中深化 》》》

在今年九月初举行的俄中定期会晤核问题分委会会议上,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讨论了在田湾核电站再建四个机组(即5-8号机组,目前1、2号机组已建成并运行,3、4号机组在建)的可能性。双方还讨论了俄方可能在中国境内参与的其他潜在项目,包括使用VVER型反应堆、两个BN-800型快堆以及浮动核电站等。www.tsrus.cn/2937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亚历山大•叶梅利亚年科夫(Alexandr Emelyanen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