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收购吉尔吉斯天然气资产意欲何为?

2014年4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已设法得到吉尔吉斯斯坦天然气运输系统。作为交换,俄方将确保不间断向后者供应天然气,并对该国天然气资源进行勘探。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帮助下,俄罗斯巩固了自己在中亚地区的势力范围,将美国甩在身后。此外,专家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可能在未来5年利用这些基础设施对华供气。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8869

扫一扫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日前宣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吉尔吉斯斯坦天然气公司于4月10日在比什凯克签署《关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以1美元收购"吉尔吉斯天然气公司"所有资产的合同》。经历近10年谈判后,双方终于在2013年夏天达成这一协议。收购价格定为象征性的1美元,是由于俄气公司需要替吉气公司偿还高达4000万美元的债务(为该公司资产价格的2倍)。新合资公司将取名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吉尔吉斯斯坦"。

收购使俄方获得吉气公司的所有天然气管道、分销网络、储存设施、土地及其他财产和权益。俄气公司必须在5年内投资200亿卢布(约合5.56亿美元)用于发展吉尔吉斯斯坦天然气基础设施。同时,须确保对吉尔吉斯斯坦供应天然气,在其境内地下设施储存停燃气,新建、改建和使用该国燃气输配系统、地下储气库及其他基础设施。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坚持明确了俄气公司在吉境内"只对隶属吉气公司的运输系统"拥有天然气运输专属权。

该协议有效期为25年。期满之后,如果吉方有意,可从俄方回购上述资产。

俄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Aleksey Miller)表示:"我们还打算恢复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地质勘探工作,增强该国生产潜力。目前,该国天然气年产量不足3000万立方米。我们计划提高这一规模,并增加该国天然气消费人数。"

"Alpari"公司高级分析师安娜·博德罗娃(Anna Bodrova)认为,在俄罗斯的参与下,吉尔吉斯斯坦天然气产量可提高2-3倍,关键问题在于资金,而非技术。然而,只有在完成地质勘探之后,才能确定产量增长的潜力。据专家估计,如果进展顺利,俄气公司或可于2016-2017年期间实现在吉尔吉斯斯坦销售天然气。

苏联时期,就曾对吉尔吉斯斯坦石油和天然气储量进行勘探。苏联解体后,其油气开采工业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发展。与此同时,该国仅天然气储量可能就高达60亿立方米,甚至更多。预计,开采矿层可帮助该国实现国内天然气自给自足。

在扩展对华关系背景下,俄罗斯对吉尔吉斯斯坦油气资产非常重视。博德洛娃说:"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过境吉尔吉斯斯坦运往中国,俄罗斯公司对该项目任何程度的接近都意味着在对华供气问题上扩大自己的利益范围。"

FBS经纪公司的分析师伊丽莎白·别卢金娜(Elizaveta Belugina)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尽管俄气公司目前着眼于吉尔吉斯斯坦市场,但从长远来看,或许会提出对华供气的问题,特别是考虑到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发展与亚洲经济体的合作更加有利。"

UFS IC公司的首席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列夫(Ilya Balakirev)认为:"在未来,也许,俄气公司会使用这部分基础设施对华供气。不过,这至少是5-10年以后的事情。此外,这位垄断巨头还对吸引中国投资者开采吉尔吉斯斯坦境内难度较高的油气资源表现出潜在兴趣。"

"近年来,中方积极实施天然气进口多元化战略,中亚地区对其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家风险高于邻国,因此,该国天然气基础设施由俄气公司控制,可确保为中国提供长期能源安全",FBS经纪公司分析师基拉·尤赫坚科(Kira Yukhtenko)指出。

然而与经济意义相比,援助吉尔吉斯斯坦具有更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现在已出现了第一个政治成果。美国空军基地将于7月10日被迫撤出吉尔吉斯斯坦。尽管吉尔吉斯斯坦每年可因空军基地从美方获得6000万美元的资金,但仍然在去年做出不续签美军租借玛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决定。

目前,在奥什建立俄罗斯军事基地的问题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去年3月,俄吉两国签署了2017年前在该地区建立俄罗斯军事基地的协议。新的大型军事基地使俄罗斯不仅对吉尔吉斯斯坦,而且对整个地区的局势进行全盘掌握。"无论在塔吉克斯坦还是在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存在都将是重要的稳定因素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表示。他指出,那些意图破坏该地区稳定的人应该明白,"这里存在能够与极端主义、贩毒和恐怖主义进行斗争的必要的武装力量"。

| www.tsrus.cn/33621 |

综合《观点报》《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及《俄罗斯报》信息报道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