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天然气行业垄断或被打破:传言亦或现实?

2014年2月13日
【 字号:
据《观点报》报道,近日,俄罗斯天然气市场参与者开始讨论有关拆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的说法。该公司可能被拆分为开采和运输两部分。1月23日,俄罗斯能源部提交一份有关2035年前发展战略的初步方案,其中提到这一设想。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8845

扫一扫

俄罗斯媒体指出,有关拆分俄气公司的非正式讨论开始于2013年。当时,该公司因《欧盟第三次能源改革方案》(Third Energy Package)的定额限制而在欧洲市场陷入困境。根据该方案规定,垂直整合式公司将被拆分为开采和运输两个部分。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与诺瓦泰克公司也指责俄气公司在输气定价不透明。

俄罗斯政府首次产生此想法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由格尔曼·格列夫(German Gref)领导的经济部门支持拆分俄气公司,并建议由国家直接管理天然气运输系统,而将开采、加工和燃料销售交给私营企业。

目前,俄气公司垄断了国内的管道天然气出口业务,控制着全国的天然气运输网络。其主要竞争对手俄石油公司和诺瓦泰克公司直到不久前才获得液化天然气出口权。

两害相权取其轻:拆分公司换取撤诉

总而言之,打破俄气公司出口垄断并将其一分为二的做法及有利也有弊。例如,俄罗斯石油公司一直渴望涉足利润丰厚的天然气出口市场,特别是该公司近年来显著扩大了自身在天然气领域的影响力。

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至2020年前将所拥有的国内天然气市场份额提升至20%,开采量增加至1000亿立方米。为此,该公司收购了两家独立天然气生产商"伊特拉"(Itera)和"西伯利亚油气公司"(Sibneftegas)的股份,并还计划分析其他独立天然气生产商的投资吸引力。

如果允许其他独立俄罗斯企业利用管道出口天然气,或将缓解欧盟委员会对俄气公司的制裁。众所周知,欧盟竞争事务专员或将于4月前针对俄气公司反垄断调查做出有罪判决。一旦如此,这一天然气巨头可能将面临高达150亿美元的罚款。

全国性组织"俄罗斯财务总监俱乐部"第一副主席塔玛拉·卡西亚诺娃(Tamara Kasyanova)认为,如果更进一步,可能对俄气公司实施私有化并将其拆分为若干家规模较小的公司,从而提高定价透明度及降低居民用气价格。她说:"俄气公司的垄断地位导致了定价机制的扭曲。俄罗斯国内天然气市场需要开展多层面竞争,以确保价格能够如实反映供求关系,而非垄断企业的个人意志。"

拆分俄气仍无法解决根本性问题

至于俄气公司所能获得的好处,显然没有。一旦被拆分,该公司不得不面临更残酷的竞争环境。在目前条件下,得益于俄气公司对天然气出口的垄断地位和利润丰厚的欧洲市场,俄罗斯政府在将国内气价维持在较低水平的同时,还能获得大型基建项目投资,如"北溪"和"南溪"项目。

塔玛拉·卡西亚诺娃指出:"反对拆分俄气公司的人认为,这将损害俄罗斯在世界市场的地位,因为垄断巨头是'可凭借自身规模和资源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唯一公司'。"然而,她认为这样的说法只有在2008年经济危机前才站得住脚。"在过去5年中,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该公司市值也在不断下跌。在对垄断巨头来说最主要的欧洲市场上,页岩气革命使其面临激烈竞争。"

不过,存在拆分俄气公司后出现另一家垄断企业的风险。卡西亚诺娃对《观点报》记者表示:"拆分俄气公司的后果可能是出现控制价格的新垄断者。加剧竞争、降低民用天然气价格的初衷很可能变为对市场和资产的重新分割。"

市场观望政府立场

事实上,拆分俄气公司的问题不会得到很快解决。2月5日,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的声明打消了记者的猜测。他指出,政府对这一问题"不做置评"。| www.tsrus.cn/32129 |

相关阅读:

俄中首脑索契会晤:两国能源合作总动员

俄罗斯计划20年内成为页岩油开采领军者

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产地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