鲟鱼子堪比“黑金” 人们转向鲑鱼子满足口味

2013年11月26日
【 字号:
长期以来,黑鱼子酱一直是俄罗斯富裕的象征—现在更是如此。盐渍鲟鱼子一直是贵族们的第一道开胃菜,然而鲟鱼却是地球上濒危物种之一。比黄金更值钱的鲟鱼子,深得世界各地美食家的赞誉,不过鲟鱼数量的减少意味着那些真正细小而光泽的黑色鱼卵已经很难买到。
俄罗斯的野生鱼子酱,曾是俄罗斯沙皇和那些渴望高贵的富人们的心爱小吃,现在则不然。图片来源:AP
俄罗斯的野生鱼子酱,曾是俄罗斯沙皇和那些渴望高贵的富人们的心爱小吃,现在则不然。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7929

扫一扫

然而,假冒的鲟鱼子酱却充斥着货架。狗鱼鱼子酱从各方面看起来都和鲟鱼子酱很像,但是口感则无法和鲟鱼子相提并论。现在越来越多爱吃鱼子酱的人们接受了产自鲑鱼的价格较低的红鱼子酱,以满足口腹之欲。

不过新年前,即使红鱼子酱的价格也会急速升高,因为新年的时候,大多数俄罗斯人都要食用抹着黄油和红鱼子酱的三明治。

去年夏天,由于俄罗斯东部鲑鱼季节开始地不太顺利,鲑鱼子酱的价格上涨了70%。后来由于从阿拉斯加进口了大量的冷冻红鱼子酱,鲑鱼鱼子酱才回归了一公斤50美元左右的市场正常价格。

40%到60%的俄罗斯红鱼子酱产自远东地区的渔业。俄罗斯鲑鱼鱼子酱年产量大约在11,000吨至13,000吨左右。另据联邦海关总署报告称,今年8月份俄罗斯进口了1500吨冷冻红鱼子酱,价值超过1300万美元。

大约90%的鱼子酱价格在7美元至9美元一公斤,比俄罗斯鱼子酱的平均价格低了数倍。

俄罗斯鱼子酱市场专家认为,远东和里海的鱼子酱生产商之间的冲突,造成了鲑鱼子的短缺和价格波动。

俄罗斯远东地区鱼类继续“游”往亚太地区国家 》》》

随着俄罗斯远东地区堪察加半岛和萨哈林地区鲑鱼捕获量的增加,远东海岸建立了更多的鱼子加工厂,从而导致里海附近的鱼子酱加工厂无法获得新鲜的鲑鱼子。根据最新数据,2010-2011年间,里海附近共捕获了约4000吨鱼子酱原料,而去年这一数字则下降至1500吨。

在亚洲的商店里,几乎很难找到合法进口的俄罗斯鱼子酱,只有日本除外,因为日本需要从俄罗斯进口鲑鱼子酱以满足寿司店的需求。而在香港的商店,最近首次出现了产自里海—伊朗水域的野生鲟鱼子。

在香港的食品博览会上,这种珍贵的鲟鱼子酱每公斤价格超过了86,000港币。不过,财大气粗的欧洲美食家,还在庆幸两年前俄罗斯取消了长达9年的鲟鱼鱼子酱出口欧洲禁令,因此欧洲每年可以获得150公斤养殖的鲟鱼鱼子。

俄罗斯的野生鱼子酱,曾是俄罗斯沙皇和那些渴望高贵的富人们的心爱小吃,现在则不然。苏联解体后,对鲟鱼肆无忌惮地捕捞,导致鲟鱼数量大幅减少。11年前,俄罗斯出台禁令,暂停里海鲟鱼的商业捕捞,而那里历来是鱼子酱的生产中心。

里海沿岸的其他国家, 包括伊朗、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塞拜疆在内的全球90%野生鱼子酱的生产国,也同意遵守暂停捕捞规定。

2006年的联合国《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禁止了鱼子酱和其他野生鲟鱼产品的国际贸易。

目前,27种鲟鱼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其中63%的鲟鱼物种被列入极度濒危物种。

鱼子酱的高昂价格激发了对鲟鱼的大肆捕捞和走私。以前,主要通过在里海捕获的野生鲟鱼获得鱼子酱。

中国计划成为世界领先的鱼子酱生产国,然而俄罗斯产的鲟鱼鱼子酱要比中国自产的声誉更佳,因此商家有时就不得不掩盖鱼子酱的原产地。例如,seafoodsource.cn网的记者就曾发现,北京京深海鲜市场就有打着俄语包装的中国产鱼子酱。

俄罗斯五大最佳垂钓地点指南及攻略

“世界上最好的钓鱼地点就在摩尔曼斯克地区、伏尔加河三角洲和阿斯特拉罕地区……点击查看详情

| www.tsrus.cn/303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雅罗斯拉娃·基留欣娜(Yaroslava Kiryu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