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投资新油田将主要面向亚洲国家出口

2014年3月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日前宣布将扩大对位于东西伯利亚的油气田群的投资,而该地区资源将主要用于对亚洲国家出口。专家预测,未来俄罗斯对亚洲石油出口将增长,而对西方出口则会下降。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853

扫一扫

俄罗斯石油公司经济与金融副总裁斯维亚托斯拉夫·斯拉文斯基(Svyatoslav Slavinsky)近日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上宣布,公司计划投资约3万亿卢布(约合830亿美元)用于开发万科尔油气田群。"我们正在开发以苏尊、塔古尔、洛多奇诺耶等万科尔油田为基础的油气田群",他说,"现在我们又有了新的资产,即塔斯-尤里亚赫(中博图奥宾油田)和尤鲁布奇诺-托霍姆斯克"。

相关资料:

根据燃料和能源综合体中央调度局提供的资料,俄罗斯2013年石油出口规模减少了2.2%,降至2.069亿吨。大部分企业出口下滑。其中,对欧洲出口约1.7亿吨,与2012年相比减少6%。然而,向亚洲国家(主要是中国)出口增长了15.6%,达到3710万吨。

根据斯拉文斯基提供的数据,该项目将因此创造15000个高技能工作岗位,提供每年约8万亿卢布(约合22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他强调,至2025年,仅该项目原油年产量就可达到5500万吨。

此前,俄罗斯石油公司曾表示,除万科尔油田之外,包括苏尊、塔古尔和洛多奇诺耶油田在内的万科尔油气田群项目可在2019年达到2500万吨的年产量。2013年,公司在万科尔油田共开采2140万吨石油以及65.5亿立方米天然气。今年2月,公司开始开发塔古尔油田。

抓住机遇 转向亚洲市场

【点击此处查看大图】

万科尔油气田群的开发符合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战略利益,能够进一步扩大公司在东西伯利亚的资源基地。该地区出产的石油面向蒙古、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出口。

转向亚洲市场已成为目前俄罗斯各大石油企业的共同目标。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所属专家研究所教授安德烈·涅夏丁(Andrey Neshchadin)指出:"现在,我国石油的主要消费市场仍然是欧洲。然而,对万科尔油气田群进行规模如此庞大的投资几乎完全着眼于对华出口,这将推动亚洲地区业务的发展。"

如今,俄罗斯石油公司已成为亚洲市场最大的供应商。2011年以来,该公司每年通过斯科沃罗季诺管线向中石油提供1500万吨原油(至2030年,供应总量将达到3亿吨)。去年3月,两家企业就25年之内再增加3.65亿吨石油供应达成协议。

俄罗斯科学院石油和天然气研究所所长阿纳托利·德米特里耶夫斯基(Anatoly Dmitrievsky)解释说:"出口至东南亚国家的价格远高于欧美等国,这是由于印度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对能源的需求显著增长。当地市场发展迅速,对石油需求更高。因此,俄罗斯石油企业转向亚洲市场是很自然的事。"

斯科尔科沃石油和天然气"运营效率和投资组合管理"(Head of Operational Efficiency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Oil and Gas, Skolkovo)及石油和天然气业务部门负责人谢尔盖·克卢布科夫(Sergey Klubkov)认为,从物流角度来讲,将石油从上述地区运往亚洲国家并不合算。据他估计,东西伯利亚已开发油田石油总规模不会超过4000万吨,这显然无法满足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线的运力。然而,克卢布科夫指出,从出口多元化角度看,这一战略却是绝对正确的。

涅夏丁认为,鉴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即使按照最保守预计,其需要长期增加从俄罗斯进口能源。此外,近年来西方国家开发页岩气和风电的趋势可能减少其对俄罗斯石油的需求。有鉴于此,可以预测俄罗斯能源对欧洲出口将下降。克卢布科夫同意这一观点并表示,对欧洲石油出口将随着西西伯利亚和乌拉尔-伏尔加河沿岸开采量的减少以及对亚洲市场供应增长而逐步缩减。

| www.tsrus.cn/325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