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首脑索契会晤:两国能源合作总动员

2014年2月8日
【 字号:
俄中两国元首冬奥会期间在索契举行会晤。俄专家认为,会晤将极大推动两国能源合作。俄罗斯需要中国作为合作伙伴以开发位于北极大陆架的油气田。中国也早就想涉足北极,希望能缓和石油严重缺乏的状况。
俄罗斯生产的每10桶原油中有4桶出自俄罗斯石油公司。图片来源:AP
俄罗斯生产的每10桶原油中有4桶出自俄罗斯石油公司。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8843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除奥运会外,发展能源合作成为普京和习近平会面的主要议题。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参加了会面。谢钦在会后称,5月前就可能与中国伙伴就建立开采石油的合资公司达成协议。

奥斯特洛夫斯基相信,不论在陆上还是在萨哈林和北极大陆架上,索契冬奥会都是推进能源项目的理想平台。他说:"这些和中国的问题是永久性的。俄石油与中石油领导人的谈话是一回事,国家领导人就此议题的谈话是另一回事,这已经是在另一个层面上。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领导人在奥运会举行会议,是为了解决国家之间的问题。"

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开发位于北极的油气田,俄罗斯需要中国的贷款。也就是说,是中国而非美国可以提供金融支持这个位于北极的极其昂贵的石油天然气项目。中国的技术会引起俄罗斯的兴趣,奥斯特洛夫斯基说:"在纳米技术方面,他们有某些可以借鉴的东西。而我们有的,也可以提供给中国。这不是骑手与马的关系,而是共同利益的伙伴关系"。

俄罗斯计划在未来10年重建亚洲能源市场。借助中国将会更加轻松,石油和天然气专家瓦列里•涅斯捷罗夫认为:"邀请中国伙伴到俄罗斯大陆架参与勘探以及在东西伯利亚的石油开采是完全有道理的。这种伙伴关系保证了一定的提速,因为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勘探和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是非常昂贵的。资金不够,有时是技术不够。俄石油和美国、挪威和意大利的伙伴关系当然也在扩大,但中国是优先合作伙伴之一。"

在俄中领导人的索契会晤中,俄石油的领导人向习近平提出了优化天津炼油厂的建议。俄石油在该项目中持有49%股份,另外51%股份归中石油所有。项目很先进,但明显暂时只是空转。按照规定,该基地不允许中方完全使用俄罗斯石油,这从技术和商业角度看是划算的。该基地也不允许天津工厂成品进入亚太市场。显然,两家公司已经对俄中领导人在索契的会晤寄予厚望,这次会晤将推动该项目摆脱停滞状态。

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7日在索契向记者表示,公司建议中国合作伙伴入股东方石化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在远东地区从事石化联合体建设。谢钦说,俄罗斯公司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提出了这一建议,以换取天津炼油厂的部分股权。谢钦没有具体说明俄罗斯石油公司能给中国合作伙伴多少东方石化公司的股权。

谢钦表示,年炼油量1600万吨的天津炼油厂的建设工程必须在公司做出所有必要的决定后才能动工。他解释说,目前正在研究可行性研究报告。东方石化公司项目包括为滨海边疆区游击队区帕季-叶利扎罗夫区修建石化综合体,总炼油能力达3000万吨,其中2400万吨为石油,600万吨为挥发油。

| www.tsrus.cn/3202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