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社会公平”:俄罗斯富人将被要求多交税

2014年1月2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2014年起俄罗斯将对豪华汽车征税,这是俄目前第一项奢侈品税,并且很可能不是最后一项,但征税的目的才是问题的关键。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http://tsrus.cn/447949

扫一扫

豪华汽车首当其冲

2014年起俄罗斯将对豪华汽车征税,这是俄目前第一项奢侈品税,并且很可能不是最后一项,但征税的目的才是问题的关键。价值超过9万美元的汽车要多交税,税率将取决于汽车的价格和车龄,豪华进口车车主每年平均须缴税约为3000 - 4000美元。不过,俄罗斯符合豪华标准的汽车并不多。据分析机构Avtostat的执行经理谢尔盖·乌达洛夫(Sergey Udalov)估计,这种汽车每年销售不超过一千辆。社会组织"商务俄罗斯"总裁亚历山大·加卢什克(Aleksandr Galushko)认为,对豪华汽车征收附加税能使国家财政收入每年增加不超过1.2亿美元。相比之下,据法国经济学家埃里克·皮歇计算,法国的奢侈品税收每年超过25亿美元。俄罗斯官员则认为,通过征收奢侈品税增加财政收入并无多大意义,因为税收增量并不多,从西方国家的经验看尤其如此。俄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沙塔洛夫(Sergey Shatalov)认为,这主要是实现"社会公平"的一种手段。

"同高收入作斗争"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曾指出,俄居民收入差距问题非常尖锐且极其重要,并指示政府制定一系列法律征收"奢侈品税"。但这早已不是新提法了。2007年,俄"公正俄罗斯"党曾提出将价值6万美元以上的汽车、飞机、直升机、游艇和快艇,1万美元以上的金银珠宝制品以及1500万卢布以上的住宅、别墅和地块列为奢侈消费品。大部分俄罗斯人支持征收"富人税"。全俄民意研究中心两年前进行的调查显示,70%的俄罗斯人对征收奢侈品税表示赞同。与此同时,认为自己是富人的受访者中只有约半数支持该想法。

房产税即将出台

据瑞士"Credit Suisse"银行专家提供的数据,俄罗斯110位亿万富翁掌握着全国35%的财富。与此同时,全球亿万富翁掌握的财富比例为1-2%。

俄目前正在研究财政部去年拟订的房产税征收政策,并将在几年内逐步开始实施,纳税多少将取决于房屋的清册价值,超过900万美元的住宅纳税最高。然而,许多专家认为900万美元的门槛过高,如果只看清册价值,则全国符合该标准的住宅仅有区区数百套。"按清册价值征收房产税的主要困难在于,许多地区清册并未完全编制完成。如果资料不能涵盖所有住房,那房产税的征收就会不全面。"Nalogovik公司律师安东·索尼切夫(Anton Sonichev)介绍说。

西方国家经验

在西方,对富人实行特别税收制度并不稀奇,有时许多纳税建议还是富人们自己提出来的。例如,几年前欧元区经历严重金融危机时,德国五十名富翁提出对财产超过50万欧元者征收5%的特别税。该倡议的发起者是迪特尔·莱姆库尔(Dieter Lehmkuhl)。"发生金融危机时,应让有纳税能力的富人多交税。缴纳财产税符合富人们的自身利益,因为这会促进整个国家和社会的繁荣,改善医疗、教育体系和社会公平,从而促进社会稳定。""富人财产税动议"组织创始人迪特尔·莱姆库尔说。

| www.tsrus.cn/317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多布雷宁娜(Ekaterina Dobry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