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衰退拉低俄中贸易额 各领域合作求突破

2014年1月19日
【 字号:
据统计,2013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仅为1.1%,但仍具有中国与其他大型经济体双边贸易额排行前列,且继续发展潜力巨大。
据世界银行新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俄罗斯在被调查的189个经济体里排名第92位,跃升了20位。图片来源:俄新社/Vladimir Pesnya
据世界银行新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俄罗斯在被调查的189个经济体里排名第92位,跃升了20位。图片来源:俄新社/Vladimir Pesnya
http://tsrus.cn/447945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根据2013年统计结果,俄中贸易额仅增加了1.1%。中国海关总署表示,按照绝对数值,俄中贸易额为890亿美元。2013年,中国对俄出口贸易额增长12.6%,达到整整500亿美元,而俄罗斯商品对中国出口相比2012年减少10%,为近400亿美元。

俄中贸易"火车头"行驶速度明显减缓,从数字就可以看到其中的变化。2012年双边贸易额增加了11%,而更早一年增加的更多,达到42%。然而,在中国同其它伙伴的贸易动态背景下,对俄成绩已经显得不错。例如,中美、中日、中欧贸易额去年都下降了近2%。

俄罗斯现代发展研究所顾问马斯连尼科夫认为,俄中贸易"刹车"有几个原因。主要原因在于俄中经贸合作是在世界经济增速变缓的背景下发展的。当前,俄中两个伙伴本国国内的经济增长缓慢的动态,也成为不利因素。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4%,而中国则为7.5%,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个明显的变缓,要知道,最近20年来,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平均增长率在中国曾达到10%。

其次,也不能忽略贸易结构不完善的问题,俄罗斯对中国出口中的绝大部份仍然是原料商品,而中国对俄罗斯出口主要是依靠增加有高附加值并具有复杂工艺的产品。

第三,投资合作的规模也不符合俄中两国的经济潜力。马斯连尼科夫指出,首先应增加对投资项目的参与。例如,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创建有中国资本参加的各种群体、生产单位综合体,在中国境内则创建俄罗斯商人参加的石化生产。投资流的相互渗透是双边合作的最有前途的方向之一。目前,中国对俄罗斯境内累计投资额略超过50亿美元,这一数额微乎其微。2013年,中国对俄经济投资增加了125%,这在得到中国投资的国家当中指标是最高的。专家们指出,俄中两国计划至2015年将两国贸易额增加至1000亿美元,并争取至2020年实现翻一番的可能。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也表示,全球经济颓势是导致俄中贸易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她说,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国的经济关联度和依存度非常高,而外贸则直接受到总体经济环境的影响。在全球经济形势没有明显好转之前,俄中贸易增长乏力的现状短期内难有突破性改变。尽管贸易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未来俄中经贸合作的发展仍存在诸多积极因素。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也没有从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退出,说明两国贸易依然保持着发展的势头。

2013年12月初,位于俄中边境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宣布,该市正式被国务院批复为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李建民认为,这是两国在金融领域的重要举措。从短期看,此举有助于活跃中俄边境地区贸易的发展;从长期看,将有助于产生人民币和卢布之间的汇率形成机制,从而对两国贸易和大项目合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建民指出,中俄在能源、投资、科技、金融、地区合作等领域的诸多成果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有助于增强中俄贸易抵御外部不利因素的能力。

| www.tsrus.cn/3157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