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将签署天然气协议 消息引外媒关注

2014年1月8日
【 字号:
据英媒报道,俄罗斯向中国提供天然气协议即将签署,而中石油表示谈判仍在继续。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448817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报道,俄罗斯向中国提供天然气协议"处于触手可及的地步"。俄罗斯的"天然气工业"将按"东方线路",以1000立方米360 -400美元的俄中边境价对华出售俄罗斯天然气。

据《金融时报》报道,俄中就允许天然气输至中国天然气市场的价格即将拍板。价格形成的公式将以亚洲石油产品一篮为基础,有可能以新加坡的石油价格为准。报纸指出,此项交易不仅能满足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同时又将使俄罗斯天然气集团公司转型。

早先曾有的报道说,"天然气工业"计划按"东方线路"30年内每年向中国提供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俄罗斯"通报"指出,2013年俄罗斯向海外国家提供的天然气价格定为380美元,2012年为402美元。

然而,据中国媒体从中石油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双方就天然气价格的谈判还在进行中。

事实上,这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谈判,最早可追溯到10年前。一名接近中石油人士透露,俄方正式向中国供气最早也要到2017年。"价格'破题'意义重大,然而正式供气最快也要到2017年。管线建设与确定气源地,至少需要三年时间。"

"2017年"被多名业内人士认定为检验谈判成果的关键时间点。对于上述谈判,中石油高层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一切以最后公布的结果为准。"然而在谈话间,知情人士透露,持续了长达10年的谈判的确在最近获突破,而谈判涉及层面是集团,并非上市公司。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双方或将于2013年农历年底前达成一个价格协议。根据该协议,俄气将以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约13美元的价格将天然气送往中国东部地区。按此就算,俄罗斯天然气公司送往中俄边境城市的天然气价格将为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10-11美元。

这印证了国际石油观察人士一贯的判断,中石油向俄气支付的价格要高于向土库曼斯坦支付的价格。中石油向后者支付的价格为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9美元。据该知情人士表示,该价格的谈判基础是建立在3年前中俄高层互访时确立的基准,尽管此前谈判中波折颇多,但根据最新透露的信息,一些让步与更灵活的方案,令双方越走越近。| www.tsrus.cn/3131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