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经贸合作之:中国经济版图扩大至西伯利亚

2013年10月2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 上周五,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签署了一份就东西伯利亚油气开采项目扩大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其中俄石油控股51%,负责中博图奥宾斯克(Среднеботуобинское)油气田的开发。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809

扫一扫

该油气田储量包括1.34亿吨石油和凝析气以及超过1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开采工作已于今年十月开始。中博图奥宾斯克油气田的开采许可证由塔斯-尤里亚赫石油天然气开采公司(Таас-Юряха Нефтегазодобыча)持有,上周俄石油从一些离岸公司手中收购了该公司64.67%的股权,从而实现了对其100%的全资控股。收购金额未予公开,但市场人士估计这部分股份的价值约为10亿美元。

中博图奥宾斯克油气田距离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ESPO)169公里,油气田至ESPO的连接支线已铺好。“发展东西伯利亚能源基地将为本地区现有及未来炼化企业,如共青城炼油厂、东方石化公司、天津炼油厂创造更多的原料供应能力,从而满足俄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不断增长的石油产品需求,并提高对中国和亚太国家的产品出口能力。”俄石油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在对所签备忘录发表评论时说。“

与中方达成协议将使我们获得稳定的市场需求。近年来,面向亚洲地区的原油流向调整趋势越来越明显”,俄“资本”投资与金融公司分析师维塔利·克留科夫(Vitaly Kryukov)说,“此外,中石油显然会提供一部分投资。总地来说,中国对东西伯利亚的勘探与开采投资可达数十亿美元。”这位专家指出,东西伯利亚油气勘探与开采领域合资公司可被视为中方在西伯利亚参与的第一个大型项目。俄石油和中石油在该地区还有另一个合资企业“东方能源”公司在伊尔库茨克州从事资源开发,但目前没有关于该公司活动的任何报道。

近年来,俄石油积极拓展与中方伙伴的合作,今年年初与中石油签订了在25年内提供3.65亿吨原油的合同,总价值达2700亿美元。此外,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还希望参加俄石油的北极地区项目。此前曾有媒体引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这些项目是位于伯朝拉海和巴伦支海的大陆架区块,总储量为17亿吨石油和2万立方米天然气。2013年3月,中国自1970年代以来首次打破美国的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地位,日采购量达612万桶(约84万吨)。俄能源和金融研究所经济部主任谢尔盖·阿吉巴洛夫(Sergey Agibalov)认为,未来中国将寻求进一步拓展其在俄罗斯的存在。“俄罗斯(尤其是国营的俄石油)愿意吸引中国参与高成本项目开发大型矿藏,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这位专家说。| www.tsrus.cn/2952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报纸报》网站

作者:阿列克谢·托帕洛夫(Alexey Topa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