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边境口岸拥堵严重 俄专家提出解决方案

2013年12月23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远东地区因洪灾受损的不仅仅是粮食收成,还有许多经济部门。例如,由于边境口岸被淹,犹太自治州同中国的边境贸易遭受重创。这一情况对滨海边疆区的国际客货运输有何影响?《俄罗斯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俄罗斯边境署远东管理局公共理事会成员维亚切斯拉夫·马尔特年科(Vyacheslav Martynenko)。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http://tsrus.cn/448969

扫一扫

《俄罗斯报》:维亚切斯拉夫·米哈伊洛维奇,犹太自治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阿穆尔州的许多过境口岸被关闭,现正在恢复。通过滨海边区的货流量增加了多少?

维亚切斯拉夫·马尔特年科:货流量实际上增加不大。我想,原因是往来货物全部属于边境贸易,如运往中国的是木材和其他地方出口产品,从中国运来的则是食品、日常用品和其他进口产品。显然,这些货物都转向了铁路和河海联运。而使用汽车通过滨海边区运输运费太高并不划算。当然,春天开始大规模重建工作时,可能会运输一些建材和装修材料。洪灾后,通过波克罗夫卡-饶河口岸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到中国的客流量有所增加。

《俄罗斯报》:远东的汽车承运人在边境署远东局的公共理事会议上提出了哪些问题?

维亚切斯拉夫·马尔特年科:我们在十一月初举行的最近一次会议上讨论了如何迅速恢复受灾口岸工作的问题。我们对这些口岸的工作节奏比较关注,希望不要出现在俄方或中方排大队的情况。边境署建议承运人参加使用电子排队系统的试点,该试点工作正在我国西部边境地区进行。但这需要许多准备工作,要在口岸建立有休息场所的现代化停车场。对这种停车场的需求很大,特别是冬季因大雪封关时,就像11月25-26号波格拉尼奇内发生的那样,通往口岸的路上积压了数百辆大货车和公共汽车。那里就需要首先建立这样的停车场。

《俄罗斯报》:马上要到新年了,边境上也许会再次出现长队......

维亚切斯拉夫·马尔特年科:克拉斯基诺和波格拉尼奇内的在建口岸设施投入使用之前,很难避免出现排队的情况。但大部分游客恰恰希望在12月30-31日和1月3日出境。我们的预测,通过波格拉尼奇内的客流会小一些,通过卡拉斯基诺的客流则会增加。但总地来说,旅客流量已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原因之一是对倒包客和背包工的打击。据统计,今年头9个月俄罗斯赴中国的旅客人数为12.45万人次,全年预计为16-17万人次,而从前最高曾达30万人次。

《俄罗斯报》:几年前,滨海边区政府曾提出开放轿车自由行,作为边境旅游的刺激措施之一。这一建议现实吗?

维亚切斯拉夫·马尔特年科:中国地方政府也有这样的想法,但主要困难还不是口岸的技术设施,而是两国的交通规则不同。例如,从事跨境运输的"滨海汽运"公司就专门培训从事跨境客货运输的司机。司机经培训后才能得到中国警方认可的专门驾照。也就是说,想到中国自驾游的旅客都得走这一模式。

《俄罗斯报》:我方提出在边境地区实行自由交通的问题已经好几年了。比方说,为什么从波格拉尼奇内进入中国的车辆,不能从卡拉斯基诺回国呢?

维亚切斯拉夫·马尔特年科:我们很早就提出过这个问题,交通部也向中方提出了开放不同口岸之间通行的问题,这样对承运人和发货人也很方便。中国边境地区的道路状况很好,路上车辆也不多。如果没有过多的口岸拥堵,运费也能降下来。我认为,双方迟早会就此达成共识。这也是解决口岸拥堵问题现实可行的方法之一。www.tsrus.cn/3099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伊琳娜·德罗贝舍娃 (Irina Drobys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